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陈松林:让鱼长得大长得好

日期:2021-11-29 13:42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 本报记者 薄克国

本报通讯员 阮晓红

“好比盖高楼,种质资源是鱼类养殖和遗传育种的物质基础。”11月18日下午,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松林,向记者比喻他所从事的研究领域。

他说:“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们就开始做鱼类精子冷冻保存技术研究,这是鱼类种质资源保存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种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要打好种业翻身仗,首先要收集保存好种质资源,然后进行挖掘、创新和利用。”

2000年,陈松林来到黄海水产研究所工作,将淡水鱼类精子冷冻保存技术应用到海水鱼类上,成功建立了花鲈、大菱鲆和半滑舌鳎等10多种海水鱼类精子冷冻保存技术和精子银行。他还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鱼类胚胎干细胞培养的研究,建立了花鲈、真鲷等鱼类胚胎干细胞系,以及牙鲆、大菱鲆、半滑舌鳎等10多种海水养殖鱼类胚胎和组织细胞系共计25个,他的实验室成为建立鱼类细胞系最多的实验室。

“半滑舌鳎是我国重要名贵海水养殖鱼类,产量虽然不高,但是价格不错,每市斤七八十元左右,总产值非常可观的,每年产值20多亿元。”陈松林说。半滑舌鳎的雌鱼比雄鱼大2-4倍,是目前发现的雌雄生长差异最大的鱼类之一。为什么雄鱼长不大?是否存在雄性决定基因?雄鱼比例为何还高达80%?带着这些来自产业一线的现实问题,陈松林带领团队通过基因组测序发现dmrt1是半滑舌鳎的雄性决定基因,该基因表达就是长不大的雄鱼,不表达就是能长大的雌鱼,揭示了半滑舌鳎性别决定的分子机制。同时筛选到性别连锁微卫星分子标记,建立了高雌苗种制种技术,将生理雌鱼比例从20%左右提高到40%左右,攻克了限制养殖业发展的雄鱼比例高达80%的问题。

陈松林说:“我们后来又建立了半滑舌鳎基因编辑技术,通过这些技术将雄性决定基因敲除以后,发现有一些基因敲除的雄鱼苗,长得和雌鱼一样大,从而突破了半滑舌鳎雄鱼生长慢、个体小的问题,不仅为养殖半滑舌鳎提供了新的技术思路和途径,同时为其他的海水养殖鱼类提供了技术借鉴。”

以鲆鳎等鱼类为代表,陈松林带领团队人员攻关,在完成基因组测序的基础上,创建我国鱼类抗病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培育出抗病高产的“鲆优2号”牙鲆和“鳎优1号”半滑舌鳎等新品种,同时与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合作,将这些技术应用到淡水鱼罗非鱼上面,培育出罗非鱼“壮罗1号”抗病高产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