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蓝海101”号起航,逐梦蔚蓝向国庆献礼

日期:2021-10-11 14:17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1日上午7时,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正在黄海海域执行调查任务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蓝海101”号(以下简称“‘蓝海101’号”)全体成员在航次首席科学家滕广亮博士的带领下,举行升旗仪式,嘹亮的国歌声响彻了黄海上空!

“蓝海101”号科考队员及船员们在“十一”假期期间坚守岗位,出航执行海洋渔业科考计划,展现了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年科考工作者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最美风采。

9月25日,“蓝海101”号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从启动、前期工作审批、立项到建成,这是历时近十年才结出的硕果,正所谓“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

9月26日,竣工验收通过的第二天,“蓝海101”号即从青岛奥帆中心码头整装起航再出发,执行黄海渔业资源调查任务。该航次获得的调查数据是开展国家近海渔业资源总量管理、限额捕捞和渔业碳汇等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研究结果将为渔业资源养护和可持续利用、近海生态系统健康研究提供重要支撑。

执行此次调查任务的科考队员是一群敢于“做梦”“追梦”的年轻人。滕广亮博士今年28岁,还不到而立之年,在船上却俨然是一名“老将”,已经是执行过多个综合调查航次的首席科学家了。

不单是他,此次科考队员80%是90后,平均年龄不到30岁,有着花一样的年纪、稚气未脱的脸庞,也有着豪情于沧海、创辉煌于未来的情怀和担当。

他们坚信,“浩海孕渔事,任吾而求索”,面对中国在海洋领域由“浅近海”转向“深远海”的伟大时代,年轻一代承载着发展我国现代海洋渔业科学事业的神圣使命,必须无问西东、向海而行,在拼搏奉献中风雨兼程,用无悔的青春和奋斗的年华耕耘蓝色国土。这是“团队协作、勇于担当、严谨求实、拼搏奉献”的黄海水产研究所渔业科考精神在青年一代中的传承和发扬。

“蓝海101”号自2019年6月交付黄海水产研究所使用以来,以渔业资源养护、促进海洋可持续利用与协调发展为主线,面向海洋开发从浅海向深海发展的需求,重点开展了海洋渔业资源养护与可持续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远洋渔业新资源开发、捕捞技术与装备等方面的科学技术研究,圆满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2019-2021年度渤黄海共享航次计划”、农业农村部“中韩暂定措施水域调查”“黄渤海渔业资源调查”“西沙海域资源与环境调查”、外交部项目等调查任务,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

“蓝海101”号的投入使用,对提高我国近海与远洋渔业科研综合实力、提升我国海洋调查与研究的整体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业已成为全面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平台保障。

“蓝海101”号通过国家验收后,将进入全面发挥效益的新阶段,并在支撑近海渔业资源养护与生态系统健康、深蓝渔业拓展、远洋渔业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开发利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21年,“蓝海101”号还将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渤黄海秋季共享航次”“中韩联合调查航次”“黄渤海越冬场航次”等,预计累计航行将突破4万海里,为走向深蓝做好了充分准备。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薄克国 通讯员 阮晓红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