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青岛日报社】市政协委员赵宪勇:挖掘弘扬青岛海洋文化,助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日期:2021-01-21 10:30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社     打印    加大 减小

市政协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党委书记赵宪勇:

挖掘弘扬青岛海洋文化,助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吸引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基石。要把青岛打造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就离不开海洋文化建设。对此,市政协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党委书记赵宪勇建议,由市级层面统筹组织规划、立项支持系统挖掘弘扬青岛海洋文化,助力青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他提到,首先要提升旅游景点科普功能。规范强化已有旅游休闲观光的科学性与科普教育功能,开发沿岸、沿海与岛屿的生态观光、休闲体育与科普教育功能;其次,营造城市海洋文化氛围。打造各类海洋主题街、文化节、主题公园与地标等。地铁海洋主题车厢就是很好做法,推广至公交、建筑并增加文字科普宣传则更好;再次,加强海洋文化研究教育。一方面系统布局海洋文化研究,另一方面要加强中小学深海洋基础教育及各类海洋科普宣传丛书的编撰。

围绕“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赵宪勇还建议将青岛打造为极地海洋科学与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的研究中心。一方面要打造极地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新兴产业。比如南极磷虾资源开发利用已完全超出传统捕捞业的范畴,南极磷虾体内富含磷脂型高不饱和脂肪酸、低温酶、虾青素等活性物质,在功能保健食品乃至医药研发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技术含量高、产业链条长、价值链逐级提升的南极磷虾产业将在传统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和打造海洋生物开发利用新兴产业方面发挥重要的牵引作用。

另一方面,要提升参与极地海洋国际治理的能力。参与全球海洋国际治理的能力也是海洋中心城市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负责任大国的重要标志和应尽的国际义务。加强极地海洋科学与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研究是参与极地国际治理的主要途径和重要抓手。以南极为例,由于南极磷虾特殊的生态地位和相对脆弱的极地海洋生态系统,南极磷虾渔业实施严格的、以科学研究为基础的生态系统水平上的限额管理。我国通过南极磷虾渔业探捕调查和科学观察不断提升对南极磷虾资源的认知,既为参与南极磷虾渔业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又为良好的渔业履约记录提供了科技支撑,为南极磷虾渔业国际治理做出负责任渔业国家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