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 正文

【青岛日报】青岛再添国家级科研平台----“长岛野外观测站”入选科技部首批“择优建设”名单

日期:2021-01-05 09:29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1月2日讯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申报的山东长岛海洋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长岛野外观测站”)进入科技部首批择优建设名单,标志着青岛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又有重大突破。

长岛野外观测站位于黄渤海交汇处,是我国第一个立足海岛建立的海洋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长岛群岛及其毗邻海域海洋生物多样性高、生态系统复杂,是渤海最重要的生态屏障,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环境研究价值。与此同时,该站地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圈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陆海统筹等国家战略区的结合部,是渤海咽喉、京津门户与海防要塞,在国防安全、海上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战略,长岛野外观测站将开展长期性、系统性的海洋生态系统观测和研究,研究方向涵盖渔业资源监测与评估、渔业环境监测与保护、渔业资源分子生态学、渔业微生物生态学等领域,实现从观测数据到科学认知的飞跃,为海洋强国战略和陆海统筹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