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陈金发到黄海水产研究所​开展工作调研

日期:2022-08-05 15:38    作者:    来源:人事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26日至2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陈金发、人事处处长孙昭宁、学科与平台处副处长李强、人事处薄茜等一行4人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围绕种业振兴、科研团队建设、科技人才培养、产学研协作等方面开展工作调研。

陈金发书记看望院士

陈金发书记代表院党组走访看望了赵法箴院士、唐启升院士和陈松林院士,亲切询问了三位院士的健康状况,高度赞扬了他们为我国海洋渔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并听取了院士们对打赢院科研翻身仗、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期间,陈金发书记与所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在科研创新、学科建设、产业发展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对下一步研究所有关重点工作给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陈金发书记围绕创新团队建设、研究所创新发展等议题组织召开了2场研讨会。研讨会由孙昭宁处长主持,采用沉浸式分组研讨方式进行,与会人员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以小组为单位就有关议题循序渐进、逐步深入展开讨论,逐步达成共识。

在“南美白对虾全产业链条梳理”的主题研讨中,各创新团队成员聚焦南美白对虾产业链的关键点,分析了技术创新要点,集思广益、积极发表意见,进一步提升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强各学科领域协同攻关的意识。陈金发书记在听取大家研讨后指出,科研工作者要建立科研路径的思维方法,培养有利于创新的思维方式,精准把握产业链条上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通过创新解决技术难点,创造基于经济性原则的优良产品。“凡纳滨对虾和中国对虾遗传育种”院创新团队首席孔杰研究员表示,将带领团队与相关院科技创新团队一起,加强全产业链难点、痛点科技攻关,不断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

“南美白对虾全产业链条的梳理”主题研讨会

在“黄海所的建设与发展”的主题研讨中,所中层干部、团队负责人以及青年骨干等从发展定位、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系统梳理了黄海水产研究所的主责主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陈金发书记对黄海水产研究所在建设发展中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渔业发展面临更大挑战,作为渔业科技国家队的研究所,一是要深入领会“大食物观”对渔业发展赋予新内涵、带来的新机遇,切实增强科技创新的能力和责任;二是要不断加强成果转化,通过成果转化过程中成果的落点,真正使科技融入产业,突出科技对产业的贡献度;三是要调整传统科研理念,深度挖掘产业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用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发展,进一步促进我国渔业经济发展。

赵宪勇书记全程参加了两场研讨会,他表示,感谢院党组一直以来对黄海水产研究所建设与发展的高度重视,此次通过研讨会方式调研,形式新颖,充分调动了与会人员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取得了较好的反响。黄海水产研究所要牢固树立“国之大者”和“大食物观”理念,进一步聚焦渔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围绕主责主业不断提升引领能力,切实打造国际一流的科研创新团队,有效推进制度体系建设规范管理,不断提升研究所治理能力,为我国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黄海所的建设与发展”主题研讨会

陈金发书记一行还参观考察了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水鲆鲽鱼类遗传育种中心、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党委书记赵宪勇,副所长孔杰、叶乃好、荣小军以及各部门(团队)负责人、科研骨干等参加了相关调研活动。

陈金发书记现场调研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水鲆鲽鱼类遗传育种中心、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