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

日期:2022-07-14 14:34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以“线下+线上”的形式成功召开。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中国水产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湖南师范大学刘少军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等出席了会议,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专业委员会委员等4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水产学会第十届理事会水产生物技术专委会主任委员、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院士主持。

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在致辞中指出,水产生物技术专委会调整为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专委会,是中国水产学会根据我国水产养殖业发展形势、水产科技研究重点和学会分支机构建设需要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有利于加强生物技术研究与遗传育种研究的学科交叉融合和科技创新。他回顾了专委会成立十三年以来的工作,充分肯定了专委会在水产生物技术领域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研创新、科技扶贫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金显仕所长代表专委会挂靠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致辞,他表示,水产生物技术专委会自成立以来为我国水产生物技术领域做了重要贡献。黄海水产研究所将一如既往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继续全面支持新一届专委会在水产生物技术和遗传育种领域取得更好的成绩。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刘少军院士介绍了本届专委会的换届背景,表示为顺应国家种业发展需求和突出水产种业发展的重要地位,中国水产学会十届五次理事会上同意对专委会进行扩容,将“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更名为“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专业委员会”。

作为中国水产学会第十届理事会专委会主任委员,陈松林院士代表上届专委会做工作报告,主要从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科技扶贫等方面对2017-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回顾。他指出,专委会在过去五年里,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人才举荐、技术培训、科技下乡等活动,为广大水产科技人员和研究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为科研院所和企业搭建了合作桥梁,人才举荐和培养成绩斐然,科技创新和成果产出硕果累累,为推动我国水产基因组学科快速发展、提升渔业科技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地位,推动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会议圆满完成了专委会的换届工作。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陈良标教授介绍新一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的遴选过程。专委会秘书长田永胜主持了新一届专委会委员、副主任委员和主任委员的选举投票。经表决,选举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院士为主任委员;选举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湖南师范大学刘少军院士等7位专家为副主任委员。

会上成立了专委会的党工作小组,李利冬副处长介绍分支机构党的工作小组成立背景和职责任务并主持选举,推选专委会主任委员陈松林院士担任党工作小组组长。

新一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松林院士在总结讲话中对未来五年的工作提出五个方面的意见: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党建工作,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工作的提质增效,发挥党员在专委会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二是要发扬成绩,查找问题,补齐短板,把握机遇,加快推进水产种业振兴;;三是要充分认识学术团体的主责主业,打造聚焦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的学术交流品牌;四是要继续加强青年人才举荐和培养,打造过硬的水产种业人才队伍;五是要扎实推进科学普及、成果推广和科技下乡等工作,积极引导广大科研人员到渔业科技前沿和生产主战场上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