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贝类养殖生态系统碳汇过程、机制与增汇模式研讨会在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

日期:2022-01-27 15:42    作者:    来源:生态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月19日,青岛市生态学会(以下简称“学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碳汇渔业重点实验室共同组织的贝类养殖生态系统碳汇过程、机制与增汇模式研讨会在依托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学会名誉理事长、“碳汇渔业”理念的提出者和倡导者唐启升院士,学会副理事长、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叶乃好研究员,学会理事、贝类产业技术体系咨询专家方建光研究员等4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叶乃好主持。

唐院士等科学家早在2004年就发现养殖贝藻类具有碳汇功能,2009年提出了“碳汇渔业”理念,10多年来,在碳汇形成过程、计量方法、扩增途径等方面都开展了较系统的研究,随着技术手段的进步和理论认识的拓展,渔业碳汇研究亟需进一步深化,贝类是渔业碳汇最主要的碳汇种类,本次会议聚焦贝类碳汇功能展开研讨。

会上,黄海水产研究所蒋增杰研究员、张继红研究员、夏斌研究员、李加琦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关于滤食性贝类养殖碳汇逻辑的几点思考”“关于贝类碳汇功能的思考”“贝类生物沉积对渔业碳汇贡献评估方法的构建及其示范应用”“贝类外壳形成的碳源、汇争议”学术报告,阐述了国内外相关的研究进展,深入探讨了贝壳形成过程中碳的来源和产生机制以及贝类生物沉积、贝类-藻类共同体的碳汇功能等。

唐启升院士作了题为“渔业碳汇与碳汇渔业定义及其相关问题的辨析”的报告,从IPCC关于碳源和碳汇的定义出发,对2010年提出的渔业碳汇、碳汇渔业的定义进行了解读,分析了贝类增养殖活动驱动的使用碳、移出碳、储存碳和释放碳四个碳库特征,从主要养殖经济贝类能量收支层面论证了贝类养殖是碳汇而不是碳源,并从健康持续发展碳汇渔业、坚实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提出了需要主攻的3个重点研究方向。

与会专家们踊跃发言、积极交流,气氛热烈。叶乃好副所长认为碳汇渔业已经成为新时期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鼓励从事碳汇渔业研究的科研人员,在唐院士铺垫的雄厚基础上,解放思想,明确目标,形成合力,为服务国家“双碳”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