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唐启升院士及其团队科技扶贫先进事迹入选中国工程院科技扶贫故事《担当》

日期:2021-11-15 10:33    作者:    来源:院士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2020年是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记录中国工程院各领域、各战线的广大院士自觉深入扶贫一线,以各种方式积极主动参与到全国各地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进程,传播科技人员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的先进经验,鼓励和动员广大科技人员把创新成果应用到脱贫攻坚实践中,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工程院科技扶贫故事《担当》日前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唐启升院士及其团队《稻渔综合种养,让财富“循环起来”》的科技扶贫先进事迹入选。

该文详细记录了唐启升院士指导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实施稻渔综合种养、实现科技扶贫的点点滴滴。唐启升院士以全新的视角提出了攻克梯田适养品种和鱼苗问题解决的优化方案,在保护哈尼梯田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构建了哈尼梯田“稻-鳅”“稻-鲤”综合种养模式,建立健全了哈尼梯田“冬闲田”蓄水生态养殖福瑞鲤的增效技术,成功突破了在高海拔梯田“冬闲田”饲养福瑞鲤的生态养殖技术,提出了使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绿色发展的战略建议,实现了哈尼梯田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2020年5月16日,红河县正式退出了贫困县行列,成功实现了脱贫的目标。

哈尼梯田是“森林-村寨-梯田-河流”同构的良性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唐启升院士率领团队将院士工作站从海边建到了西部扶贫一线,成功地为这个古老半人工生态系统注入了新的活力。虽然这一路很艰辛,他曾3天辗转了2000多公里,但是从他的扶贫感悟中可以深切感受到他科技报国的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他运用现代科技护航的边境渔业产业新形势,最终使这片古老贫瘠的土地“活”了起来、富了起来。

据悉,中国工程院科技扶贫故事《担当》是从中国工程院120余位院士在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80余个市(县)中开展的扶贫实践中,遴选出31位院士的真实故事,集中展现了他们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作风扎实、务实创新、成效突出的科学家精神形象,从中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初心和使命,学习他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唐启升院士现场讲解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高效产出的三个营养层次

中国工程院科技扶贫故事《担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