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2021年度第十四届全国水产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2021-10-21 14:03    作者:    来源:育种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11日至13日,以“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助力水产种业振兴”为主题的2021年度第十四届全国水产遗传育种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副院长刘英杰,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邹桂伟以及来自全国50多个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200余名遗传育种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承办,青岛市水产学会协办。

会议开幕式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孔杰主持。李书民一级巡视员、王小虎院长和胡红浪副站长在开幕式上做了重点发言,充分肯定了发展现代水产种业的战略意义,明确了水产种质资源系统调查的里程碑意义,并提出了种业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桂建芳院士、刘英杰研究员、胡晓湘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从鱼类生物学到精准育种生物技术的发展”“我国水产种业科技创新相关工作进展”“基于二代测序的高通量基因型分析技术及应用”的主题报告。我国水产育种领域知名专家分别就育种理论方法和共性关键技术以及凡纳滨对虾、石斑鱼、黑鲷、东海银鲳、花鲈、小黄鱼、棘头梅童鱼、日本囊对虾、中华绒螯蟹、牡蛎等我国重要养殖种类良种培育工作和最新研究进展作了报告。

本次会议总结了我国水产种业建设的新进展、存在的问题、技术瓶颈和未来发展趋势,对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