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南美白对虾种业创新研讨会

日期:2021-07-21 09:18    作者:    来源:育种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7月1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在潍坊昌邑市邦普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普公司”)召开南美白对虾种业创新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院长包振民,中国远洋渔业协会会长张显良,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敬东,潍坊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局长王大伟,昌邑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郇金刚,以及昌邑市海洋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马玉涛等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孔杰主持。

孔杰副所长介绍了我国凡纳滨对虾(Litopenaeus Vannamei,又称南美白对虾)种业概况以及邦普公司在凡纳滨对虾遗传选育、家系构建、种虾培育和全配合饲料规模化繁育等方面的进展概况。与会领导和专家重点围绕我国凡纳滨对虾种业存在的难点和痛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对黄海水产研究所和邦普公司在推动凡纳滨对虾种业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与会专家和领导一致认为,打造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对虾良种选育平台、培育国产化的SPF(Specific pathogen Free)凡纳滨对虾良种是解决对虾种源“卡脖子”问题的关键。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水产种业是农业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渔业的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保障水产品安全有效供给、促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的根本。黄海水产研究所与邦普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所企联合培育凡纳滨对虾国产良种,旨在推动落实《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打造现代对虾种业新标杆。

邦普公司现已构建了遗传多样性丰富的凡纳滨对虾育种基础群体,并突破了规模化、标准化SPF种虾生产难题。今年,黄海水产研究所还与邦普公司深度合作,成立“对虾种业研发基地”和“对虾育种联合实验室”,进一步加大水产品良种合作研发力度,为凡纳滨对虾的种业创新发展按下了“快进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邦普公司对虾引种、保种、配种、家系构建和种虾培育等各车间的生产情况。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与会人员合影

参观邦普公司凡纳滨对虾遗传育种中心生产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