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到黄海水产研究所走访调研

日期:2018-11-19 16:47    作者:    来源:综合办公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张江汀书记(右三)一行听取金显仕所长(左四)的情况介绍

11月16日下午,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到黄海水产研究所走访调研。青岛市委常委、秘书长祝华,青岛市副市长张德平,青岛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政研室主任韩松涛等随同调研。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副所长李健、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法箴以及相关学科带头人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精神、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国际海洋名城建设提出多项意见建议。

张江汀书记一行首先考察了依托我所建设的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中心总体运行情况的工作汇报,并参观了相关实验室,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亲切交谈,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运用先进的检测技术与手段解决有关水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问题,为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宣传展厅,金显仕所长结合模型和展板,详细介绍了我所在科技研发、技术支撑、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以及服务山东、服务青岛、服务产业等方面的工作;重点汇报了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建设以及海洋渔业调查船建设项目等进展情况。张江汀书记对我所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充分肯定,并鼓励我所把握机遇、发挥优势、担当作为,扎实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立起蓝色经济发展的新标杆。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我所9位专家学者围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及渔业资源养护、海洋牧场建设、水产品繁殖养殖、发展休闲渔业及海洋装备展示产业、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海洋生物酶开发利用、打造南极磷虾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最新科研进展,提出了有关工作建议。

调研座谈会现场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张江汀书记指出,黄海水产研究所到明年就扎根青岛七十载了,所里一代代科学家和干部职工辛勤耕耘、努力奋斗,取得了一大批对我国渔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渔业科技研究人才,为青岛市渔业产业、渔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黄海水产研究所能够秉承优良传统,再接再厉,继续为青岛现代渔业发展贡献力量。张江汀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经略海洋,围绕海洋强国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并在青岛视察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时对海洋科技创新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机遇,担当作为,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青岛贡献。张江汀书记强调,青岛最大的优势在海洋,最大的潜力在海洋。希望黄海水产研究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推动海洋基础设施、海洋产业、海洋文化、海洋生态环境协调发展。要最大限度保护海洋环境,处理好近海养殖和海洋生态保护的关系,落实好海洋生态红线制度,切实做好胶州湾保护,努力打造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要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继续实施好人才战略,大力发现、培养、提携人才,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我市将加强与科研院所的沟通对接,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当好院所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服务员”。

金显仕所长表示,感谢青岛市领导和有关部门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黄海水产研究所将继续面向国家对海洋渔业产业的重大需求,紧紧围绕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这一中心任务,发挥人才富集和科技创新优势,瞄准海洋渔业科技前沿,紧跟海洋产业发展动态,致力于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动海洋要素更好地融入“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战略实施,为推进山东海洋强省和“海上粮仓”建设,为青岛市海洋渔业事业发展科学决策及国际海洋名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江汀书记到国家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考察并亲切慰问科研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