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幻灯片新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水产品全链条关键危害物的迁移转化规律与安全防控技术研究”启动会召开

日期:2018-07-04 17:19    作者:    来源:质检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28日,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翟毓秀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水产品全链条关键危害物的迁移转化规律与安全防控技术研究”在青岛顺利启动。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处长黄英明、农业农村部科教司调研员孙俊立、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副院长路勇、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庄志猛、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所长钱永忠、农业农村部干部管理学院高级会计师董烈之等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以及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渤海大学等项目参与单位主管领导及项目参与人员代表等100余人出席了会议。

启动会上,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国辉分别代表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及项目组织承担单位领导致欢迎词,感谢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及兄弟部门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为了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承担单位及参与单位将在人员、设施和政策上对项目提供大力支持和帮助,并希望项目组成员能够切实从“质量兴农”的战略需求出发,通力协作、联合攻关,形成一批能够服务于产业发展的新型理论和创新技术。另外,为规范重点专项的过程管理和具体实施,项目承担单位分别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建立了咨询、管理及实施专家组,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政策、财务、技术及管理等方面的支持和建议。

启动会上,黄英明副处长介绍了该项目的立项过程和重要意义,重点强调了项目实施过程中所要严格遵守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尤其是项目承担单位一定要做好总体管理责任,做好法人负责制、分层分级制、事项申报制等相关工作,同时项目内部一定要加强衔接与协调、确保目标与任务顺利完成,而在经费使用方面则要做到专款专用、严格管控,从任务实施、过程管理及经费使用三个方面保障顺利完成项目目标。孙俊立调研员重点强调了新时代背景下该项目立项的突出意义和重要作用,同时指出该项目的研究一定要坚持产业导向、聚焦重大问题,把握好科研与产业之间的关联性、创新性和贡献性三个关系,逐步形成一系列能够对产业有直接支撑作用的技术成果,并在实施过程中把握好、运用好重点专项相关政策要求,做到管理有痕迹、记录有证据,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作为咨询专家组组长指出,该项目获批实属不易,因此项目成员一定要借此契机,加强项目过程管理,重视团队合作及相互学习,不仅高质量完成既定项目目标,更要着眼于未来,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的整体研究水平和产业支撑能力,并培养一支高水平青年队伍。为了确保项目成员对经费管理有详细了解,项目还特别邀请了董烈之高级会计师就重点专项经费使用作了详细培训和细致讲解,确保经费使用的合理、合规及合法。

会上,项目负责人翟毓秀研究员向与会领导、专家介绍了项目的立项和组织实施情况。该项目是“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2017年设置的唯一一个专门从事水产品质量安全的重点专项项目,也是科技政策改革以来设立的第一个水产品质量安全重点专项项目,为我国水产品安全从“被动应对”向“主动保障”的转变提供技术支撑。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项目组分别从项目和课题两个层面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各课题也针对性地进行了汇报。围绕研究内容以及后续实施,与会专家进行了重点点评,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对于进一步优化和聚焦研究内容、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