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孟加拉国养殖虾行业需要海外投资支持

日期:2020-12-28 09:18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     打印    加大 减小

来自FiS 12月16日消息,孟加拉国有很大的潜力通过出口优质虾来提高出口收入,但出口收入由于缺乏足够的政策支持而出现负增长。

根据出口促进局(EPB)数据显示,2020-2021财年的前5个月(2020年7-11月),孟加拉国虾出口额1.63亿美元,而上一财年的同期收益是1.78亿美元,不过本财年的出口量可能会减少8.76%。

事实上,孟加拉国虾因市场需求高而享有较高的国际声誉。孟加拉国冷冻食品出口商协会(BFFEA)指出,不幸的是,由于虾业面临许多复杂的问题,出口数量并没有取得进展。

竞争国家生产的低价南美白对虾是导致孟加拉国虾遭受损失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出口虾成本有提升,但出口商面临诸多内部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冷冻加工厂缺乏氨气,氨气是冷冻鱼厂运转的必要品。近年来,50公斤氨气的价格已经在6000塔卡的基础上翻了一倍多。

孟加拉国虾在本国的需求很大,销售价格甚至高于国际市场价,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和具有购买能力的人数增加,本地市场的需求会进一步加大。

孟加拉国冷冻食品出口商协会(BFFEA)表示,如果政府能对银行进行管理,向渔民和养殖者提供宽松条件的贷款,这将有助于他们在本地市场开展业务,同时面向国际市场。

由于英国脱欧,孟加拉国虾在英国市场将遭受巨大冲击。

业内人士表示,希望英国脱欧问题能尽快平息,作为孟加拉国虾最大的出口市场,英国能尽早解决孟加拉国虾对其的出口问题。

孟加拉国南美白对虾的价格一般在2-2.5美元之间,远低于全球市场的黑虎虾,由于南美白对虾的需求增加,黑虎虾和大虾价格已经跌至每只6-8美元。

孟加拉国冷冻食品出口商协会(BFFEA)正试图说服政府将养殖者的补贴提高10%以上。

孟加拉国拥有巨大的基础设施空间,落后的基础设施问题需要改善,如道路网络、港口、电力是主要的问题。尽管虾是孟加拉国潜在成功的出口商品,但孟加拉国虾产业没有获得过任何海外投资,孟加拉国具有庞大的人力资源,且劳动力价格低廉,这将吸引海外的投资商,孟加拉国冷冻食品出口商协会(BFFEA)指出,政府应更加积极的寻找国外资金支持,实现产业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