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韩日两国出现暖冬天气 渔农业生产受影响

日期:2020-03-18 10:26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打印    加大 减小

人民网讯 去年12月至今年2月,韩国和日本均出现大范围的暖冬天气,两国渔农业多多少少受到异常气象影响。在韩国,紫菜、海带等藻类产量首当其冲。为防控农作物病虫害提前到来造成农作物利空,韩国农业技术中心提醒农民,要求加强对冬季农作物的管理。另外,在暖冬天气影响下,日本农民蒙受了切实的损失。

韩联社报道称,韩国气象厅近日发布的气象资料显示,去年冬季韩国平均气温创1973年有气象观测以来的最高纪录去年12月到今年2月,韩国平均气温为3.1摄氏度,较往年(1981-2010年)高2.5摄氏度,创观测史新高。韩国平均降水量为168.1毫米,是观测史上第三高。但因为气温较高,降雪稀少。韩国平均最深新积雪(24小时内最深积雪厚度)为5.3厘米,创历史新低。

韩媒《京乡新闻》报道,受暖冬天气影响,韩国渔业蒙受损失。韩国藻类产量急剧下降。韩国水产开发院表示,今年1月份紫菜产量为2218万吨,同比减少25.0%。同时,海带产量同比减少6.8%。另据韩国农业技术中心介绍,冬季异常高温和频繁降雨将增加害虫的存活率,提前出现农作物病虫害。此外,由于冬季高温现象持续不断,预计甜柿子、柑橘、大蒜、洋葱、猕猴桃等农林产品的发芽时间比往年提前,若此时突然出现倒寒流,可能会出现低温灾害。对此,农业技术中心提醒农民,要加强对冬季农作物的管理,尽最大努力保证农产品安全生产。

与此同时,日本气象厅近日发布报告称,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日本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平均气温分别比往年高2.2和2.0摄氏度,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冬季气温的最高值。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日本全国153个观测点中,有109处的平均气温刷新了最高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