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深化科学认知 聚焦北极合作

日期:2019-12-23 14:59    作者: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冰雪融化加速,北极在战略、安全、经济、科研、环保、航道、资源等方面的价值不断提升,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北极问题涉及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攸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共同命运,具有全球意义和国际影响。

近日,2019“冰上丝绸之路”与北极合作论坛在大连海洋大学召开。来自自然资源部、黑龙江、吉林、辽宁等政府部门和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中国海洋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200余人汇聚一堂,围绕“冰上丝绸之路”与东北亚海洋经济合作、“冰上丝绸之路”法律与合作机制问题、“冰上丝绸之路”与北极航道开发建设(中俄北方海合作)等热点问题,为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和促进北极合作建言献策。

探索北极科学奥秘

“北极已经成为全球气候变暖的‘放大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表示,一方面,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北极大气、陆地、海洋、冰冻圈等自然环境快速变化,例如气溶胶增加、冰川冻土融化、冰雪覆盖面积减少;另一方面,北极冰冻圈、生态系统的变化也促进全球气候变暖进程。

杨惠根表示,“我们将在实施‘雪龙探极’工程、建立北冰洋中央航道无人观测网、完善北极气候变化监测体系、参与北极可持续观测网建设等方面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北极科研能力和水平,为增强人类保护、利用和治理北极提供科技支持。”

“五路并进”建设“冰上丝路”

“当前,将共建‘冰上丝绸之路’构想,转化为务实行动尤为关键。”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吉林省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会长、大连海洋大学教授李铁表示,“冰上丝绸之路”建设有赖于北极气候变暖的“天时”,又需要各国在北极治理中创造的“地利”,特别需要中俄两国坚定合作意志的“人和”,在技术、资金、装备等方面实现良性互动。共建“冰上丝绸之路”既要顶层设计、宏观布局,又要地方操作、务实推进。

李铁认为,“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宜兼顾当前与长远,把握轻重缓急,可分为北极合作开发、北极航线常态化运营、环日本海国家合作、中国近北极区域与俄远东陆海合作4个阶段。当前,要突出中国近北极区域与俄远东陆海合作和环日本海国家合作。

对于中国近北极区域参与“冰上丝绸之路”建设,李铁建议:要在方法上突出学术研究为地方政府提供智力支撑,在国别上强化中国近北极区域对俄合作,在区域上开展环日本海国家近北极区域合作,在国内合作上应突出“五路并进”(图们江区域、环渤海区域、天津湾区域、北黄海区域、南黄海区域)融入“冰上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