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的“海洋声音”

日期:2019-12-18 09:50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 编者按 ●

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2月2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为期12天,来自全球196个国家近3万名代表参加,各方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等议题展开了进一步谈判。鉴于2020年将是各国根据《巴黎协定》加强其“国家自主贡献”承诺的最后期限,因此本届大会是一次承上启下的重要会议,将为各方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有效的制度支撑。与往届相比,海洋议题首次纳入大会议程,海洋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重要作用也得到与会人士的广泛关注和认同。本期,让我们一起来倾听来自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的“海洋声音”。

国际政要呼吁重视海洋作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全球升温对地球的影响不容忽视,过去5年是有史以来最热的5年,飓风、干旱、洪灾、野火等极端天气事件频发,极地冰盖加速融化,格陵兰岛仅在今年7月就有1790亿吨海冰消失。北极永冻层融化速度超过过去70年,南极冰层融化速度是10年前的3倍。海平面上升速度超过预期,一些沿海地区处于被淹没的危险境地,而鉴于全球有2/3的大城市位于沿海地区,因此海平面上升对人类社会的威胁将日趋严重。

海洋不仅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古特雷斯表示,海洋在减缓气候变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海洋吸收了超过1/4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产生了超过一半的氧气。然而,越来越多的二氧化碳已导致海洋酸化加剧,威胁着海洋生物的生存与繁衍。为此,他呼吁各国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落实《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积极发展绿色经济。

中小岛屿国家是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的前沿地区,本届大会前44个岛屿国家发表了联合声明,警告岛屿国家处于危急存亡的关头,敦促各国把控制全球气温的目标下调至不高于工业革命前1.5℃,并立即大幅减排温室气体。

马绍尔群岛总统海因通过视频连线警告大会,一旦越过1.5℃的关键门槛,她的国家将会灭亡。海因说,海平面上升和破坏力强大的风暴潮已使包括马绍尔群岛在内的最脆弱环礁国家“面对死刑”。若各国政府无法在接下来一年内就减少碳排放作出强有力的承诺,这将等同“给我们的未来宣判死刑,迫使我们的国家灭亡”。

海洋议题纳入会议议程

本届大会举办事宜可谓一波三折,会议开幕前智利政府因国内形势突然放弃举办大会,改由西班牙马德里举办。但智利仍为大会主席国,会议议程设置并没有发生较大变化。智利政府相关人士表示,在筹备期间,智利政府就将本届大会定位为“绿色气候变化大会”,决定将海洋议题纳入气候变化大会议程,以提高人们对海洋在气候变化中作用的重视程度。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重点关注的是各国减排行动,很少考虑海洋在其中的作用和角色。本届大会首次将海洋纳入议程,这将更有利于各国采取措施加大保护海洋的力度。”智利海洋保育组织执行总监利斯贝特说。

12月3日,智利环境部部长罗琳娜·施密特在大会上发布了“以科学为基础的海洋解决方法平台”,旨在提高各国对海洋与气候变化关系的认知能力,并鼓励各国增加海洋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承诺和策略中的比重。

罗琳娜·施密特表示,智利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海洋作用,首次将有关海洋科学研究、海洋保护和海洋可持续管理的议题纳入主流国际气候行动会议。“在我们看来,离开了海洋议题,国际社会将难以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行动。”罗琳娜·施密特说。

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也对海洋在应对气候变化中作用给予了肯定。该声明指出,保护海洋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今年11月,欧盟成员国批准了一份有关海洋的决议,强调气候变化是全球海洋直接和重要的威胁,并呼吁各国采取行动保护海洋和海岸带生态系统。

12月7日,欧盟在本届大会期间举办了“欧盟海洋日”活动,以强调海洋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优先地位。欧委会负责环境、海洋与渔业的委员维尔吉尼尤斯·辛克维丘斯说:“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是欧盟海洋政策的核心。由于气候变化,全球海洋正遭受日益严峻的挑战,需要采取紧急和综合行动加以应对。但海洋本身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途径之一,本届大会为加强海洋管理和开展国际行动创造了契机。”

海洋危机警钟频响

大会期间,多个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以及科研机构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当前全球海洋面临的各种危机,以警醒国际社会海洋所遭受的气候变化影响,呼吁重视海洋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了有关海洋和冰冻层的特别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对海洋、海岸带以及生态系统产生了严重影响,如果气候变暖趋势难以遏制,将极大弱化相关应对行动的效果。全球约有6亿人口受到海平面上升影响,海水温度上升正在减少海洋鱼类和其他生物的种群数量,这使得全球食物安全受到威胁。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造成的全球异常高温、冰层退缩以及创纪录海平面升高等情况持续了10年,5年期(2015年~2019年)和10年期(2010年~2019年)的平均温度几乎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2019年也必将是有记录以来温度第二高或第三高的年份。报告称,二氧化碳水平和海平面都在上升,海水的酸度比工业化初期高26%,极地海冰范围连创历史纪录新低,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事件是近期全球饥饿人口上升的主要驱动因素。

绿色和平组织发布《陷入困境:气候危机与海洋保护的迫切需求》报告指出,迅速且大量的化石燃料使用已经破坏了全球的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并导致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和脱氧。报告敦促各国政府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抓住2020年气候峰会、生物多样性会议等国际活动的契机,尽快解决全球范围内的气候破坏、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海洋保护问题。

非政府组织Oxfam发布有关气候变化影响的研究报告显示,气候变化正迫使数以千万的民众离开家园。过去10年,全球每年因极端天气事件逃离家园的人数已达到2000万。如2019年5月的强热带气旋“法尼”,导致孟加拉国和印度350万人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