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中-印尼科学家合作开展了多项海上科研调查

日期:2019-10-14 10:02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应印度尼西亚合作方萨姆拉图兰吉大学邀请,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派杜建国副研究员为领队,率三所海洋动力学实验室潘爱军、周喜武及海洋生物与生态实验室马志远、廖建基等人组成的研究团队,赴印度尼西亚北苏拉威西省的利库庞海域,开展了“气候变化对北苏拉威西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联合调查及研究航次,并顺利完成各项既定任务。

据了解,此举旨在推进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主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技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适用性研究(课题01:西太平洋海洋技术应用推广试验区建设)”。

中-印尼双方科学家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本航次科研调查任务:在利库庞海域珊瑚礁区域成功布放了1台水质多参数分析仪、2台水动力潜标,以长期监测该海域动力环境条件变化;开展了十余个站位的走航式海水水质环境、水文动力条件调查;进行了6个站位的典型生境鱼类调查,并获取到该海域近10年渔业资源捕捞数据;在利库庞和布纳肯海域开展了6个站位的珊瑚礁水下观测调查,获取了大量珊瑚礁生态系统及鱼类原位影像。下一步,将在系统分析海区水文动力和生态环境基础上,针对典型生境之间的生态连通性、气候变化对渔业资源的影响等展开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