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中葡海洋生物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学术年会召开

日期:2019-09-06 09:29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9月4日~5日,第三届中葡海洋生物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来自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江苏海洋大学等5所中方涉海高校,与来自葡萄牙阿尔加夫大学、里斯本大学、亚速尔大学、阿威罗大学、葡萄牙海洋与大气研究所等5所葡方高校和科研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在学术年会上,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陈良标和葡萄牙阿尔加夫大学教授阿德里诺·卡纳里奥介绍了联合实验室基本情况和前期合作成果,内容包括合作申请国家自然基金国际(地区)交流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以及互派学生交流等情况。在中葡海洋生物研讨会上,中葡科研人员就水产养殖与遗传育种、极地海洋生物、海洋生物资源与利用等作了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围绕报告内容展开学术研讨。

2017年,上海海洋大学和葡萄牙阿尔加夫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决定联合建立中葡海洋生物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现由阿尔加夫大学教授安德里诺·卡纳里奥和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陈良标共同负责。随后,上海海洋大学还与葡萄牙亚速尔大学、阿威罗大学、里斯本大学、葡萄牙海洋与大气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其逐步纳入中葡海洋生物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工作。

据悉,葡萄牙是欧盟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正式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国家。近年来,中葡科研人员在海洋生物资源利用、水产养殖、海洋生态保护等方面合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中葡海洋生物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立,有效促进了中葡两国科研人员在水产养殖、海洋生物科学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和海洋技术创新。下一步,该实验室将通过打造全方位、多渠道、多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国际海洋科技合作与交流平台,有效提升中葡海洋生物科技创新能力,使中葡蓝色伙伴关系更加高效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