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G20峰会达成“蓝色海洋愿景”

日期:2019-07-05 10:57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27日~29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14次峰会在日本大阪召开,会议通过了《大阪宣言》。G20各国在宣言中达成“蓝色海洋愿景”,承诺在2050年前实现海洋塑料垃圾的“零排放”。

G20国家一致赞同

《大阪宣言》称,G20国家重申应采取措施解决海洋垃圾,尤其是对海洋塑料垃圾和微塑料,应在国际和国家层面通过合作有效应对。G20国家将致力于及时采取有力的国家行动,阻止和减少塑料垃圾和微塑料进入海洋。为此,G20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海洋塑料垃圾污染。

就本次峰会达成的“蓝色海洋愿景”,G20在宣言中表示,该愿景作为一项国际倡议,将致力于通过提高塑料垃圾处理能力和应用创新性技术与方法,减少因垃圾处理不当而导致的海洋塑料污染,并力争在2050年前实现海洋塑料垃圾的“零排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G20国家通过的“蓝色海洋愿景”,将以2050年为期限,努力把新增海洋塑料垃圾量降为零。

他说:“海洋塑料垃圾是仅靠少数国家很难解决的全球环境问题。为此,‘蓝色海洋愿景’主张得到了G20国家的一致赞同。”

6月16日,G20大阪峰会召开前,G20能源与环境部长会议曾就推动削减海洋塑料垃圾的国际框架达成共识。各国将通过自主采取削减措施,定期汇报内容共享对策,努力降低海洋污染。

日本发布“海洋倡议”

安倍表示,日本将在能力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治理海洋塑料垃圾污染提供支持与帮助。峰会上,为推动实现“蓝色海洋愿景”,日本发布了“海洋倡议”(MARINE Initiative)计划。根据该计划,日本将在废弃物处理、海洋垃圾回收、创新、赋权4个方面采取行动,提高发展中国家应对海洋塑料垃圾污染的能力。

通过国际合作加强各国能力建设 具体包括:通过双边与多边合作,在“官方发展援助”(ODA)项目以及国际机构援助的支持下,对发展中国家应对海洋塑料垃圾提供支持;到2025年前,为全球1万名政府官员提供废弃物管理培训;在“东盟+3海洋塑料废弃物合作行动倡议”框架下,为东盟国家治理海洋塑料垃圾提供支持;为东南亚地区实施海洋塑料垃圾监测提供支持和开发人力资源。

通过产业援助建设废弃物处理的基础设施 具体包括:推动日本企业、非政府组织和地方政府与商业伙伴开展合作,促进废弃物处理、塑料替代物方法和技术等设备与技术的出口;推动企业就海洋塑料垃圾开展国际合作,在由日本化工组织建立的“日本海洋环境倡议”(JaIME)框架下,为亚洲新兴国家在提高废弃物管理能力上提供支持。

推广与宣传最佳实践 具体包括:通过参与联合国海洋大会等相关国际会议和倡议,分享日本公共与私营部门在废弃物管理、海洋垃圾回收与利用等方面的最佳实践经验;通过参与建立“海洋塑料垃圾地区知识中心”,促进东盟国家在治理海洋塑料垃圾上的知识共享。

各方评价不一

G20大阪峰会达成的“蓝色海洋愿景”,受到了全球各地相关机构与人士的关注,但各方对此评价不一。

据统计,G20国家占全球人口的2/3,全球GDP的85%,以及全球贸易量的80%。同时,G20国家也是全球塑料生产的主要国家,据统计占到了全球塑料生产量近50%。为此,分析人士认为,本次G20通过共同治理海洋塑料垃圾的宣言,将产生重要的国际影响力。

美国化学协会发表声明对该愿景表示欢迎。声明称,治理海洋垃圾需要在产品、系统和技术上进行创新,在全球范围建设废弃物处理设施,特别是在塑料垃圾入海严重的地区,更应建设充足的废弃物处理设施。为此,美国塑料生产企业正帮助这些地区提高塑料垃圾处理能力。对G20国家就治理海洋塑料垃圾达成一致意见,美国塑料企业表示欢迎,期待将该愿景变成现实。

然而,相关环保人士则对该愿景设定的遥远的目标日期、缺乏法律约束力以及未就禁止一次性塑料生产达成一致等表示了遗憾。

“G20国家最后达成的宣言表明,这仅是从一个狭隘的角度去考虑如何治理海洋塑料垃圾。”焚烧炉替代品全球联盟全球政策顾问拉赫德说,“而且宣言只提到了通过提高废弃物管理水平以减少塑料垃圾入海,并没有关注在经济生活中到底应如何减少塑料生产。”

世界自然基金会日本项目办公室塑料政策经理三泽幸宏说:“这是一个好的方向,但是仅仅是聚焦在了废弃物处理上,而忽视了当前应该倡导在全球范围内减少塑料生产。”

绿色和平组织日本办公室成员尾立广明说:“鉴于全球海洋塑料垃圾污染形势,有必要就治理海洋塑料污染建立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行动计划,并且这一计划必须设定清晰的时间表和目标。”

海洋塑料污染形势严峻

近年来,全球海洋塑料垃圾污染形势愈发严峻,已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统计,每年全球共产生3亿吨塑料垃圾,其中800万吨进入海洋。

世界经济论坛曾警告称,如果这种状况不加以改善,到2050年全球海洋塑料垃圾重量将超过海洋鱼类的总重量。科学研究也显示,海洋塑料垃圾不仅危及海洋生物生存,也威胁着全球生态环境,已成为全球性的环境治理难题。

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已采取措施治理海洋塑料垃圾污染。加拿大政府宣布,到2021年将禁止一次性塑料产品生产与使用。欧洲议会也投票通过了禁止10种一次性塑料产品使用的法案。新西兰政府宣布,自7月1日起,新西兰商家进入禁塑时代,商家不再提供厚度在70微米以下的一次性塑料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