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中俄企业签署北极海运合作协议

日期:2019-06-12 11:08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据新华社消息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5日在莫斯科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提到,将推动中俄北极可持续发展合作,在遵循沿岸国家权益基础上扩大北极航道开发利用以及北极地区基础设施、资源开发、旅游、生态环保等领域的合作。

为积极响应中俄联合声明,6月7日,中远海运集团与俄罗斯诺瓦泰克股份公司、俄罗斯现代商船公共股份公司以及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在圣彼得堡签署了《关于北极海运有限责任公司的协议》。根据协议,各方将建立长期伙伴关系,为俄罗斯联邦北极区向亚太区运输提供联合开发、融资和实施的全年物流安排,组织亚洲和西欧之间通过北极航道的货物运输。

中远海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两国企业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推动北极航道进一步发展成为太平洋和大西洋流域之间全球性的商业运输走廊,从而进一步优化畅通国际贸易大通道,促进世界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