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东盟部长级会议发表首份海洋垃圾治理联合声明

日期:2019-03-15 14:15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据外媒报道,来自东盟各国的主管环境或自然资源的部长近日在泰国曼谷举行部长级会议,讨论海洋资源以及海洋垃圾问题。会后,东盟部长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各国认识到海洋垃圾多数来自陆地,高度忧虑海洋垃圾对海洋生物多样性、环境、社会、健康和经济带来的影响。并呼吁各国要开展合作,减少海洋垃圾。部长们同时就“东盟治理海洋垃圾的曼谷宣言”以及制订相应的行动计划达成一致意见,同意提交6月的东盟峰会通过。

加强应对海洋垃圾污染

会议主席、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部长素拉沙·甘乍那拉说,东盟将就治理海洋垃圾污染的相关行动进行详细讨论与磋商,并推动各国制订具体行动计划。

他表示,东盟治理海洋垃圾的曼谷宣言将是东盟就海洋垃圾治理达成的首份协议,展现了东盟应对海洋垃圾问题的决心。“我们已就治理海洋垃圾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每位东盟国家代表都赞同就提高垃圾管理水平和阻止陆源污染入海采取有力措施。”素拉沙·甘乍那拉说。

会上,东盟各国代表还介绍了本国处理陆上和海洋垃圾相关措施,并分享了治理经验和方法。下一步,东盟还将就海洋垃圾治理举行系列会议,用于推动起草和制订行动计划与路线图。

东盟同时宣布,将在印度尼西亚建立东盟海洋垃圾知识中心,用于收集东盟地区海洋垃圾污染信息,推动垃圾治理新技术研发,制定减少垃圾入海的应对措施等。此外,东盟还将在泰国建立该中心的分中心,用于监测湄公河流域垃圾污染,减少垃圾入海。

作为本次会议主办国,泰国政府表示正在努力应对海洋垃圾问题,计划在2027年前减少50%的海洋垃圾。泰国总理巴育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泰国海域中80%的垃圾来自陆地,为此泰国在垃圾治理上采取了诸多积极措施,例如2018年6月,泰国建立了全国性的塑料物流数据库,用于加强对塑料产品的监控。

声明受到普遍欢迎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对本次会议各国达成的一致意见表示赞赏,并呼吁应开展更为广泛和紧密的合作,共同治理海洋垃圾。他说,东盟拥有漫长和美丽的海岸线,丰富的海洋资源和滨海旅游业为东盟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

据统计,19%的东盟地区GDP来自海洋产业。然而,由于大量塑料垃圾倾倒海洋,严重污染了海洋环境,渔业和旅游业也面临严重威胁。林玉辉说,海洋垃圾具有跨区域、跨国界流动的特点,应联合各相关利益攸关者共同治理。

本次东盟部长联合声明也受到了环保人士的欢迎。全球焚烧工艺联盟成员伯乌·贝肯古伊斯表示,声明显示了东盟国家对海洋塑料垃圾治理急迫性的普遍认同,希望尽快获得政府批准并制订具体行动计划。

香港城市大学环境科学助理教授丹尼·马克表示,该声明只是东盟防治海洋垃圾迈出的第一步,未来仍需要采取更多措施以有效改善海洋环境。

东盟成海洋垃圾重灾区

近年来,海洋垃圾污染形势愈加严峻。据统计,全球每年有800万吨塑料垃圾流入海洋,自1950以来已有1.5亿吨垃圾流入海洋。80%的海洋垃圾来自陆地,90%的海洋垃圾来自地球上的10条主要河流,其中8条位于亚洲。因此,亚太地区的海洋垃圾防治受到了各方关注。

根据环保组织海洋保护联盟的统计,受制于垃圾处理基础设施的缺乏和投入力度不足,东盟国家中的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是亚洲陆地垃圾入海较为严重的国家,成为海洋垃圾污染的重灾区。尤其是自2018年中国宣布“洋垃圾”禁令后,马来西亚、泰国等东盟国家成为西方国家垃圾出口的重要目的地。据统计,仅2018年1月~7月,马来西亚就进口了45.6万吨塑料废物,与2016年全年16.8万吨以及2017年的31.6万吨的进口量相比,呈现出显著增加的趋势。

目前,海洋垃圾治理问题已引起东盟的重视。就洋垃圾进口问题,东盟各国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禁止或减少塑料垃圾进口。马来西亚政府日前宣布将对塑料废物实行永久禁令,越南政府宣布停止发放进口塑料废物的执照,泰国政府则将于2021年停止进口塑料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