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海洋声音”

日期:2019-02-18 09:10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编者按:1月22日~25日,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各国政商界领袖围绕“全球化4.0:打造第4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主题,共商企业、政府乃至国际层面的治理方式和合作新框架。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在当前全球面临的环境挑战中,海洋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而,有关海洋的议题也成为本次论坛各方人士关注的焦点。论坛上,相关与会人士就气候变化与海洋的关系、海洋塑料垃圾污染以及非法捕捞等海洋治理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倾听来自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海洋声音”。

应对气候变化与海洋密切相关

气候变化议题是本次论坛的一大焦点,吸引了各方的关注。各国政要及国际组织领导人就应对气候变化与海洋环境保护的紧密联系阐述了看法,呼吁加强海洋环境保护,以应对气候变化,进而推动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论坛同期召开了名为“全球变暖对世界经济影响”的研讨会。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在会上说:“如果全球气温上升2.5℃,全球GDP将减少15%。如果上升3℃,我们将丧失25%的GDP。”她认为,全球目前最需要做的就是减少政府补贴,以削减化石燃料排放。“与过去相比,我们已减少了一半的政府补贴,但仍需要继续减少高达3000亿美元的政府补贴资金,而且速度要快。”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今年6月,日本大阪将举办G20峰会,其中一项重要议题就是应对气候变化。他认为,未来有关绿色地球与蓝色海洋领域的投资将具有经济价值,也将成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

越南总理阮春福表示,当前各国应在海洋管理上取得突破,特别是在海洋调查数据资源分配和转移方面,需要加强合作,以应对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等带来的挑战。正在发生的第4次工业革命为包括海洋在内的多领域发展带来了机遇,为此,他建议建立海洋数据共享全球网络机制,举办公私伙伴关系论坛,通过共享数据和经验、建立合作、转移技术,吸引更多利益相关方加入,进而提高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能力。

美国前国务卿克里表示,全球海洋正面临着众多威胁,且呈现明显的加重趋势。海洋问题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应对气候变化离不开解决海洋问题,解决海洋问题同样需要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近期格陵兰政府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格陵兰岛,每天有高达8600万吨的海冰崩塌,致使格陵兰冰盖厚度逐渐减少,并且无法得到有效补充。目前北极海冰融化速度是10年前的4倍,且速度仍在增加。克里就此表示,在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他到访过包括格陵兰岛在内的北极地区以及南极大陆,亲眼目睹了气候变化对南北极和海洋的影响。为此,他呼吁国际社会立即采取行动,推广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以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说,海洋问题已经成为“全面爆发的全球紧急事件”,例如极端天气事件频发,海洋低氧区大面积出现导致食物短缺,重要鱼类被迫迁徙乃至死亡,而且其影响已不仅仅局限在海洋。

推动建立塑料循环经济

本次世界经济论坛上,海洋塑料垃圾污染同样受到各方关注,来自多个国家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人士聚集一起,探讨塑料垃圾污染防治与建立塑料循环经济,呼吁企业、消费者和政策制定者携手共同解决这一日渐严峻的全球海洋治理难题。

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成员希瑟·柯德威就海洋塑料垃圾防治形势阐述了观点。他说,塑料产品难以处理,可以保持数百年乃至千年不降解,目前全球只有9%的塑料产品实现了循环利用,因而海洋塑料垃圾污染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

相关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800万吨的塑料垃圾流入海洋,每年有10万只海洋动物因吞食塑料或者相关伤害而死亡。如果不加以改变,到2050年全球海洋塑料垃圾的重量将超过鱼类重量。

安倍晋三表示,科学家已在太平洋深处检测出高浓度的多氯联苯等有害物质,专家分析称这与微塑料污染有关。为此,他将在大阪G20峰会上致力于推动建立一项国际共识,以减少塑料垃圾排入海洋。

与此同时,相关企业代表就塑料垃圾回收利用成本以及经济效益表达了关切。美国泰瑞环保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汤姆·萨奇说,他对解决塑料垃圾污染问题充满信心,但解决方法有赖于正在发展中的塑料垃圾处理商业运作模式。“我们需要让塑料垃圾回收利用变得有利可图。”

联合国秘书长海洋特使彼得·汤姆森认为,解决塑料垃圾污染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应采用多种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加以综合治理,每一个人以及国际组织都应努力,齐心协力应对海洋塑料垃圾污染。

相关国家管理部门以及跨国企业也在论坛上宣布将采取措施减少塑料产品。越南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部长表示,越南将制定固态废物管理政策,建立塑料废物进口管理点,下拨资金支持塑料垃圾回收利用项目,并将建立垃圾处理新标准,以及与相关国内外企业、科研机构开展塑料垃圾处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法国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法国将循环经济置于经济发展优先地位,未来将禁止本国餐饮业使用一次性塑料产品。

同时,一些跨国企业宣布将减少生产塑料产品。瑞士食品企业雀巢公司承诺到2025年,将实现产品包装100%可回收。美国百事公司宣布到2030年,欧洲地区生产的可乐瓶将使用50%的可回收塑料。美国可口可乐公司承诺到2030年,实现全球产品包装100%回收与循环利用。

各方携手打击非法捕捞

目前,非法捕捞问题严重威胁着全球海洋渔业的健康发展,打击非法捕捞成为近年来国际海洋渔业管理领域的重要议题之一。

美国斯坦福大学海洋解决方案中心主任吉姆·利普说,非法捕捞活动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构成巨大威胁,其危害主要表现在4点:

一是非法捕捞活动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并威胁人类食品安全。据估测,全球有10亿人口以鱼类作为主要蛋白质来源,而在一些国家,高达1/3的渔获物来自于非法捕捞活动。非法的、不报告的、不受管制的捕捞活动在削弱政府管理渔业资源能力的同时,也伤害了其他合法捕捞者的经济利益。

二是非法捕捞活动侵犯人权。一些从事非法捕捞的渔船会雇佣“奴工”,这些人长期被非法囚禁在船上从事捕捞活动,受到严厉盘剥甚至危及人身安全。

三是非法捕捞威胁国家及地区安全。一些非法捕捞船只会从事毒品和武器运输,以及海上赌博。当一些欠发达沿海地区因非法捕捞猖獗造成食物短缺、经济凋敝乃至社会动荡时,就会为恐怖主义滋生创造肥沃土壤。近年来,西印度洋和几内亚湾海盗活动的猖獗,就与外国船只在当地海域大肆从事非法捕捞活动有着密切的关系。

四是非法捕捞活动难以监管。非法捕捞船只往往身份不明,政府部门对其相关信息所知甚少,尤其是对于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来说,管理能力有限却拥有面积广大的管辖海域,对于有意躲藏的非法捕捞船只往往难以监控。

与会专家建议,国际社会应从提高监管技术水平和加强国际管理上双管齐下,打击非法捕捞活动。一方面,通过在渔船安装可以卫星定位的追踪设备,用于监管捕捞活动。另一方面,应呼吁更多的国家加入于2016生效的《港口国措施协定》,建立从渔船到餐桌的全链条的水产品捕捞、运输及消费监督模式,多方携手共同打击非法捕捞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