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推介活动走进泰国

日期:2019-01-21 14:04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外办、山东省海洋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承办,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协办的“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推介暨海洋合作对接会”在泰国曼谷成功举行。

在合作对接洽谈环节,双方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泰国山东总商会、泰国兰实大学以及泰国海洋渔业进出口贸易公司等机构和企业代表人士,就海洋牧场、海洋旅游、海工装备等产业合作和海洋智库交流等中泰项目合作进行了深入洽谈。期间,山东省海洋局、山东省水生物资源养护管理中心等负责人解读了中方相关政策法规,回答了泰方人士的提问。青岛西海岸新区代表向泰方简要介绍了东亚海洋合作平台的建设背景,以及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建设情况、年度论坛举办的成果和未来发展的愿景,表示愿与东亚各国共同推进东亚海洋经济、科技、环保及防灾减灾和海洋人才与文化等领域深入合作。参会代表在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上,共同探讨了平台的下一步发展。

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是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项目,是李克强总理倡导设立、主要面向东盟十国和中日韩双向开放合作的平台。该平台致力于打造“立足东亚、辐射亚太”的海洋事务区域性国际合作组织,深化东盟十国与中日韩在海洋领域的国际合作,密切地区互联互通,促进东亚经济一体化,实现各国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

东亚海洋合作平台作为“一带一路”优先推进项目,担负着推进东盟十国与中日韩各国间开展多层次海洋务实合作的任务,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在各领域合作创造了历史机遇。2015年,中国成功开展了“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海洋合作正成为中国东盟全面合作的新亮点。同年12月,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以山东省青岛市为平台建设核心城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设立平台总部,作为平台的永久性会址。自此,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正式启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