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为国际大陆架划界贡献中国智慧

日期:2019-01-10 10:36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2019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出“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海洋领域的国际合作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与许多沿线国家都有着不同形式的友好合作,大陆架划界是其中的亮点之一。

“我国大陆架划界技术历经十余年攻坚克难,不仅破解了海洋划界这一世界性难题,还为二十余个国家提供了技术援助。”连续5届担任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委员的吕文正说。

大陆架是指大陆向海洋的自然延伸,主要指海底,基本包含了领海、专属经济区以及专属经济区以外的陆地延伸部分。大陆架富含油气和矿产资源,吸引了很多沿海国家向深水进军。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宽大陆架国家可以拥有200海里之外的大陆架海底管辖权。沿海国家纷纷将大陆架划界提上日程,为领海和专属经济区寻找合法边界。

2000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家彪领衔的我国大陆架划界科研专项启动。十余年来,科研人员在中国海开展了大规模、全覆盖的地质地球物理系统调查和海底探测,突破了海底复杂地质条件下划界的理论与技术瓶颈,研发出一系列针对海底复杂地形的精确探测设备,编制了全球首份海洋地形地貌调查标准,创建了大陆架划界技术理论体系。“我国大陆架划界技术已步入国际领先行列。”李家彪说。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同时规定,宽大陆架国家在申请200海里之外大陆架海底管辖权时,须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申请认定及相关材料。这对于海洋技术薄弱却面临划界问题的国家来说,如同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

据了解,截至目前,37个非洲沿海国家中,已有24国提交了划界案。但是,其中绝大多数划界案都是根据他国的部分援助或精度较低的全球公开数据完成的,很难通过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的审查。这些国家急需开展大陆架划界调查,补充高精度数据,拿出新的方案。

“受科研水平、专业技术和人才等局限,加之事关国家核心利益,这些国家非常希望中国能提供帮助,给予理论和技术支持。”李家彪说。

2012年,中国与尼日利亚开启两国大陆架国际合作调查航次。以此为开端,大陆架划界技术成为我国对非洲技术援助的重要内容。

2016年,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和莫桑比克的科研机构开展了中国—莫桑比克大陆边缘地球科学联合调查航次,对地球物理和水文进行了综合调查。

同年,第二海洋研究所与塞舌尔的研究机构共同开展了大陆边缘海洋地球科学联合调查航次,为该国大陆架划界提供了高精度调查数据。

此外,我国还与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桑给巴尔、喀麦隆、加纳、安哥拉、肯尼亚等国家广泛开展海洋科技交流与合作,并积极创造条件,助力他国海洋划界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