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自然》发布2018年度十大科学人物

日期:2018-12-20 09:32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科技日报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18日发布了2018年度科学人物,该杂志每年遴选出十位对科学界产生重大影响的人士,囊括全年最重要以及最受争议的科学事件。《自然》特写版主编表示:“十大人物的故事浓缩了2018年度最难忘的科学事件,这些事件迫使我们思考我们究竟是谁、我们从哪里来、以及我们要去向何处的难题。”

古遗传学家薇薇安·斯隆对一个9万年前骨骼进行DNA测序时,发现该骨骼来自于尼安德特人与已灭绝的丹尼索瓦人的后代。年仅22岁的中国物理学家曹原,协助发现了让石墨烯实现超导的方法,该研究成果开创了物理学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有望最终帮助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与传输效率。

物理学家杰斯·维德为提高女性和有色人种在科学界的地位付出了巨大努力。罗伯特·简·史密斯率先发起的Plan S科研论文开放获取倡议,掀起了科学出版业的巨浪。芭芭拉·李-温特通过公开的基因组数据,协助警方逮捕了犯下数起凶杀案的杀手。

潜心研究数据集的安东尼·布朗率领团队,发布了盖亚探测器对10亿多颗恒星的大规模追踪数据,这一信息宝库正迅速转变人类对银河系演化过程的认知。同时,由日本科学家吉川真领导的“隼鸟2号”任务,造访了一颗小行星并准备将采集的样本带回地球。

气候研究专家瓦莱丽·马松-德尔莫特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的重要报告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并警告距离地球气温达到改变生态系统的程度前只剩下十几年的时间。马来西亚能源、科学、技术、环境及气候变化部长杨美盈带头倡导了减少一次性塑料使用的环保行动。最后,科学家贺建奎宣布他编辑了一对双胞胎女婴的基因组,引发全球关注,这一做法受到了普遍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