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举行学术研讨活动

日期:2018-12-11 09:48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12月10日,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在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举行成立5周年学术研讨活动,来自自然资源部、外交部、上海市外办的相关负责人,北极研究中心成员机构学者,北极国家驻华外交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回顾中国与北欧国家的北极事务合作历程,展望北极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合作。活动进一步推动了中国与北极国家在北极研究、商业发展等领域的双边和多边合作。

本次活动特别组织了一次北极学者与北极外交使节之间围绕中国参与北极合作的对话,交流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成立5年来,在推动中国与北欧国家北极合作中发挥的作用。

2013年12月10日,来自中国、挪威、冰岛、芬兰、丹麦和瑞典的10家北极研究机构在上海签署《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合作协议》,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成立。中心秘书处设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旨在打造一个中国与北极国家之间多元、多边的北极人文社会科研合作平台,增进对北极的认识和理解,围绕国际北极热点进行合作研究,促进北欧北极可持续发展以及中国与北极的协调发展。

经中国和北欧学者、企业家和政策制定者5年的努力,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的实践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中心建立了一个关于北极的认知共同体,促进了北极知识的传播,也成为中国和北欧国家政策宣传和信息发布的重要渠道;北极治理的理念在中国开展的北极合作中广泛体现,中国企业采取积极行动实践治理理念,中国在北极治理中的作用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据悉,目前,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正探索新合作模式,规范运行机制,力争使其成为中国与北极国家合作的样板,不断丰富中国—北欧合作、中国海洋与极地外交,以及“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