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联合国开启“海洋科学十年计划”

日期:2018-08-15 10:53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简称海委会)网站报道,在日前于法国巴黎召开的海委会执行委员会第51届年会上,与会各方批准通过了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2021年~2030年)”(简称“海洋科学十年计划”)路线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该路线图将鼓励各方加大海洋科学研究投入,提高青少年海洋素养教育,为全球海洋科学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据悉,“海洋科学十年计划”旨在为全球海洋利益相关者打造合作机制和平台,确保海洋科学研究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14的实现,以保护和利用海洋资源,推动全球海洋的可持续发展。该计划由联合国大会牵头发起,海委会负责执行,鼓励各方加强海洋环境质量的科学研究和数据收集。

海委会执委会年会上通过了修改后的该计划行动路线图,旨在解决计划准备阶段面临的管理和机构设置等问题,并为计划执行和各方参与提供指导性框架。根据该路线图,到2020年之前,海委会将建立计划执行小组,召开至少5次地区协商会议、2次全球规划会议、2次利益相关者论坛等。其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地区协商会议将在该计划实施战略制定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沟通各方诉求、发起相关倡议和推进计划执行。

海委会执委会还规定了该计划执行小组的职责范围。按规定,执行小组将健全专家咨询机制,负责起草行动计划草案,确保准备阶段发起的相关活动顺利实施。它将由16名~20名成员组成,今年9月5日前各成员可向海委会秘书处提交推荐人选,其第一次会议将于今年11月召开。

同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海洋素养教育将是“海洋科学十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年会上,各成员代表均表示认可提高青少年对海洋科学研究的认知对于执行该计划的重要性。目前,海委会已在全球36个国家的学校课程中推广了海洋素养教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黛蕾·阿祖莱在会上说:“我们在推动海洋科学发展的同时,也必须加强海洋素养教育,这有利于政府部门利用科研成果制定有效管理政策。”

执委会同时强调了海洋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并鼓励相关科学团体、政策制定者和公众加大对海洋科学研究投入。海委会项目专家佛朗西斯卡·桑托罗说:“海洋科学研究是渔业、航运和旅游业等产业发展的基石,这一计划的目的就是让人们认识到海洋学研究的重要性。”

本次执委会年会上,意大利政府宣布将参与“海洋科学十年计划”的准备实施工作,并将就此召开地中海沿海国家会议,将在2021年1月发起该计划相关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