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外渔业动态 - 正文

日本提出2018―2019年度《综合创新战略》

日期:2018-07-04 14:42    作者:    来源:水科院     打印    加大 减小

据《日刊工业新闻》报道,日本政府近日公布了2018-2019年度科学技术政策基本方针《综合创新战略》,突显五大重点措施:大学改革、加强政府对创新的支持、人工智能、农业发展、环境能源。该战略由日本内阁府综合科学技术创新会议下属的创新战略调整会议起草,在6月份内阁审议通过后,政府各部门将提出本部门的落实措施,并列入2019年度的预算中。

一、关于大学改革。一是要引入日本版的弗劳恩霍夫模式(指在政府资助下以企业形式运作、官产学研相结合、公益性地开展应用研究的运营方式),激励大学积极争取民间研究资金;二是提出了创立产学官一体的“大学改革支援产学官协议会”。

二、 关于加强政府对创新的支持。各级政府在政府采购和社会保障等相关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要把促进新技术应用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政府事业来促进科技创新。

三、 关于人工智能。为解决信息技术及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短缺问题,要加速发展IT及理工科教育,同时强化大学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能力。

四、 关于农业发展。一是要强化数据信息共享基础设施,构建智慧食物供给链系统,包括自动传感、农业机械自动化、AI农产品供需对接系统等,力争2025年前将数字农业技术推广到农民手中。二是将日本的准天顶卫星技术应用于智慧农业,并出口到亚洲太平洋地区。

五、 关于环境能源。一是提出制订氢能源推广日程表,降低成本及氢能源应用规模的量化目标等。二是提出构建新能源管理系统的技术路线,加强环境能源领域的数据共享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