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2023年全国水产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举办

日期:2023-05-29 08:57    作者: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打印    加大 减小

5月23日,2023年全国水产科技活动周主会场启动仪式在福州举办。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党委书记张锋、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党委委员仪坤秀、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林月玲等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中国水产学会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学生会员工作站、科普教育基地、基层科技服务工作站、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农业农村部畜牧水产养殖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各省级水产学会、水产技术推广机构、农机鉴定机构、农机化技术推广机构和基层渔技员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张锋指出,2023年是中国水产学会连续第16年组织举办全国水产科技活动周活动,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公众参与度逐年提高、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全国水产界和科技界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已成为我国水产科技领域群众性的科技活动品牌。他强调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渔业进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争取尽早实现现代化的关键阶段。中国水产学会、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将紧紧围绕“三农”和渔业中心任务,以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水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以推进渔业科技创新和服务为手段,充分发挥学会的智力优势和体系的组织优势,为加快建设渔业科技强国贡献更大力量、更多智慧。

仪坤秀指出,当前,水产养殖正在加快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水产养殖机械化也呈现加速发展态势,但总体机械化水平还不高,不到40%。希望农机部门、水产部门继续加强合作,合力打造工作平台,推广新技术和新装备,为养殖户、为企业、为地方提供支持,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林月玲指出,当前渔业创新高质量发展迎来新的机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发展渔业正当其时。福建将深刻认识创新发展、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增强兴渔富民的使命感、责任感,致力渔业创新驱动,打造践行大食物观的生动样板。

启动仪式上,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联合公布了池塘养殖尾水处理及筏式吊养与底播增养殖轻简化技术装备遴选结果。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朱明作“加快水产养殖装备科技创新,促进设施渔业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研究员刘晃作“水产养殖机械化发展与思考”报告、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郑国富作“深远海养殖挑战与突破路径探寻”报告。

活动期间,张锋、仪坤秀率农机专家、水产养殖专家深入连江县深远海养殖平台和相关企业,针对当前深远海养殖装备创新、陆基接力、品种选择和推进种业振兴等开展调研。

中国水产学会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学生会员工作站、科普教育基地、基层科技服务工作站、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各省级水产学会、水产技术推广机构、农机鉴定机构、农机化技术推广机构等同步开展了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