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陆海接力 生态优先 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

日期:2023-03-20 09:48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打印    加大 减小

广东提出坚持以“疏近用远,生态优先”,实施“陆海接力、岸海联动”,旨在推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渔业资源开发利用统一,在近浅海上做“减法”,统筹提高岸线资源利用效率,控制近海养殖用海规模,推动近海海域环境改善。在深远海上做“加法”,中远海发展深水网箱养殖,远海发展远洋捕捞,拓展深远海立体海域开发利用,增强海洋固碳能力,实现海洋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如“澎湖号”自2019年在万山海域投放以来,运营情况良好,有利于缓解海湾养殖压力,使养殖海域扩大到深远海,提高养殖水产品的品质。

利用沿海地区优势,向海拓展,岸海联动,是广东促进沿海地区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抓手。广东将从以下方面发力,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

一是科学划定养殖区域。引导近岸浅水养殖用海腾退空间,推动养殖用海向深水远岸布局。在部分地市开展试点,通过开展海洋资源摸底调查,掌握养殖现状和养殖主体需求,依据各养殖区域生态环境承载力,划定禁养区、养殖区、限养区,明确养殖区域、养殖规模、养殖品类等。实现禁养区海上养殖疏退,养殖区和限养区布局。

二是推动海水养殖转型升级。统筹利用岸海资源,建立和推广陆海接力养殖模式,进行近岸鱼排升级改造。引导养殖主体向深远海、产业园区转移,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带动转型升级的现代化海洋牧场联合体,通过产业纽带、分工协助和技术扩散等方式互融互通,带动中小企业、合作社等实现转型升级。完善大渔带小渔的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让近海养殖户、渔业合作社、企业、村集体融入深远海养殖产业,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渔户”等发展模式,让渔民通过众筹、入股等方式参与养殖获得收益,实现养殖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