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工厂化养殖对虾没上市就预订一空

日期:2023-02-10 09:54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在浙江省宁海县三门湾现代农业开发区宁波原坊科技有限公司里,工作人员正在捕捞对虾。只见虾池清澈见底,一网兜下去,活蹦乱跳的对虾出水了。

“我们的对虾已经长到12厘米以上,每斤有40尾左右,春节期间对虾价格高,卖到了每斤26元。”宁波原坊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筱杰介绍,工厂化养殖对虾,不再靠天吃饭,上市时间也更加灵活。

据了解,对虾最佳养殖环境是28℃,冬季露天养殖无法生产。而工厂化养殖,从每年9月到次年5月都是最佳生产周期,正好补足春节前后的对虾市场供应。杨筱杰介绍,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的南美白对虾,品质、口感都很好,还没上市,就预订一空。

更可观的是,露天对虾养殖是春季投苗,秋季收获,一年只能养殖一茬,亩产量在1000斤左右,养殖周期较长,且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而工厂化模式,可实现全年不间断养殖。据统计,数字化养殖的对虾存活率达到95%以上,亩产量最高能达到3万斤,8个车间全部投产可实现年产值6000万元以上。

现代工厂化养殖模式离不开智能化技术的支撑。在原坊公司的养殖车间内,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随处可见的是各种传感器、控制器,可以实现环境参数采集、数据自动分析、现场自动控制和疾病预警等,能营造出最佳养殖环境。

一系列数据的收集,还可以建立对虾的生长曲线、食量曲线、活动力曲线、体重曲线,构建环境监测、饲料投喂量等系统,实现精准投饵,有效解决传统养殖中盲目投喂的问题。

在原坊公司的控制中心,能够通过大屏幕看到虾池的实时画面和各项数据。“虾池里的虾‘吃’得好不好,‘住’得舒不舒服,我们都一目了然,系统还可以监测虾池情况,如有突发状况可以远程提醒,及时作出反应。”杨筱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