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2022年渔业十大新闻出炉

日期:2023-01-05 09:28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元旦前夕,中国渔业报联合中国水产杂志社评出了2022年度渔业十大新闻。

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大食物观,向江河湖海要食物。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要向江河湖海要食物,稳定水产养殖,积极发展远洋渔业,提高渔业发展质量。

二、世贸组织历时21年谈判达成《渔业补贴协定》。协定的达成,既为捍卫多边主义作出了渔业贡献,也为我国近海及远洋捕捞业补贴保留了一定政策空间,保障了我国渔业的发展权益。

三、黄河禁渔时间延长范围扩大。去年2月15日,农业农村部发布通告,对黄河禁渔期制度作出调整。与2018年相比,本次调整延长了禁渔时间,扩大了禁渔范围。

四、全球首艘10万吨级养殖工船“国信1号”交付使用,该船首创了“船载舱养”海上工业化养殖方式,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五、长江全流域江豚科学考察启动。本次考察是2006年、2012年和2017年后第四次长江全流域江豚科学考察,也是长江“十年禁渔”实施后首次流域性物种系统调查,将为制定更有针对性的长江江豚保护方案提供依据。

六、121家企业获批为国家水产种业阵型企业。去年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中,公布了121家企业为国家水产种业阵型企业。明确要把种业企业扶优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快打造种业振兴骨干力量。

七、国家八部门联合开展涉渔船舶监管专项行动。行动要求盯紧源头、聚焦重点、综合监管,加强船舶修造、渔船拆解、渔船身份标识监管及规范船舶检验,建立健全涉渔船舶监管协调机制和溯源倒查工作机制,优化部门任务分工,强化日常督查,加强宣传教育。

八、浙江渔船成功救起48名遇险台湾渔船船员。浙江宁波“甬发1”渔船在北太平洋海域作业时,发现附近海域台湾“祥庆”渔船船体着火,立即向“祥庆”渔船靠拢,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并将两条救生筏上48名船员成功解救至本船。

九、陈松林团队获范蠡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第六届范蠡科学技术奖评选中共评出拟授奖成果26项,陈松林院士团队成果“半滑舌鳎和斑石鲷分子育种技术创建及新品种创制与应用”获科技进步类特等奖。

十、浙江省一次性查获非法渔获物760余吨,此次查处查扣3艘渔运船,现场查获渔获物4.3万余箱,涉案人员85人。这是全国一次性查获违规渔获物数量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