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2535万尾海洋经济物种放流大亚湾 助力海洋生态修复

日期:2022-12-26 15:22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打印    加大 减小

12月22日,华德海底管线改迁工程生态补偿增殖放流活动在大亚湾海域举行,共计2535万尾海洋经济物种被放归大海“安家”。其中尾紫红笛鲷180万,黄鳍鲷30万尾、黑鲷150万尾,斜带石斑鱼30万尾,华贵栉孔扇贝1035万粒,刀额新对虾1110万尾,共分三批次投放。

据了解,华德海底管线改迁工程位于广东省大亚湾内马鞭洲至石化园区之间的海域,工程主要包括15km原油管道的施工建设,35kV海底光电复合缆9.4公里以及海底原油管道拆除9.4km。管线铺设完成后需要通过切改用新建管线代替在役旧管线承担广州石化原油输送工作,已于2021年8月31日顺利投产通油。

本次增殖放流活动由惠州大亚湾环境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广东科清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汉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海洋大学共同开展,增殖放流的具体地点位于惠州市大亚湾马鞭洲至石化园区之间的海域——华德海底管线工程西侧,中海码头附近,水深40m以内的近岸海域。

项目负责人表示,生态修复增殖放流种类主要围绕“技术可行”“生物安全”“生物多样性”“兼顾效益”四个筛选原则进行选择,选定了黑鲷、黄鳍鲷、紫红笛鲷、斜带石斑鱼、华贵栉孔扇贝、刀额新对虾的健康苗种进行组合放流,是综合考虑了各经济种类的自然繁殖时间、适宜放流时间、大亚湾的渔业资源种类组成及优势种类等现状以及易获得程度等方面做出的选择。

据介绍,为提高放流海洋动物的成活率,本次放流的紫红笛鲷全长在5cm以上、黄鳍鲷在10cm以上、斜带石斑鱼7cm以上,并按照有关放流技术规范规定,对所有苗种进行常规检验、疫病检疫和药残检测。

据悉,华德海底管线改迁工程生态补偿服务项目除人工增殖放流外,还包括补充资源调查和监测(大亚湾鱼类产卵场育幼场调查、放流效果监测评估)、养护设施等基础能力补充建设与维护(海底、海漂垃圾监测及清理,微塑料调查和风险源排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