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烟台首笔“海洋碳汇贷”落地长岛

日期:2022-11-22 08:44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烟台讯 10月21日,在农业银行烟台长岛支行信贷中心,客户经理为大钦岛乡养殖户办理了烟台市的首笔“海洋碳汇贷”,金额为30万元。这笔“海洋碳汇贷”是以海洋碳汇为切入点,将海水养殖藻类每年产生的减碳量远期收益权作为质押物推出的一款绿色金融创新产品。

根据海洋碳汇数据库和清华大学海带碳汇计量方法,该产品以每亩海区海带养殖产量每年产生的固碳量为基础,参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价格,测算出碳汇价值。以其碳汇价值的远期收益作为抵押物,通过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征信平台进行质押登记和公示,年化利率低至3.85%。

长岛蓝碳资源丰富,海带、扇贝、牡蛎等养殖面积共计11.3万亩。“海洋碳汇贷”的推出,为有效解决海水养殖抵押担保不足、丰富绿色金融发展内涵作出了积极、有益的尝试。围绕推动生态价值实现,人民银行长岛支行还指导辖区金融机构推出了“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滩涂抵押贷款”等特色产品。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发放海域、滩涂使用权抵押贷款1.94亿元,支持涉海市场主体4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