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摸清长岛的生态家底

日期:2022-09-19 08:44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烟台讯 9月6日上午,长岛综合实验区召开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成果专家评审会议,邀请国内从事生态和环境领域研究的知名专家线上与会,提供科学指导意见。

今年1月,长岛区在全省、全市率先启动了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工作,为烟台市申报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提供了有益的长岛探索。项目团队形成的《长岛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报告》和《长岛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规范》,摸清了长岛的生态家底,用清晰的数字为长岛的“碧海青山”贴上了价值标签,为生态产品的价值转化奠定了工作基础。

开展GEP核算,以科学的统计方式给生态价值“明码标价”,这是迈出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第一步。在掌握长岛生态产品价值家底的基础上,长岛将建立一套科学的核算体系,开发高效的核算工具,实现价值核算的常态化,特别是要把GEP核算成果应用到高质量发展成果考核、促进优质生态产品持续供给、推进国际零碳生态岛建设、拓宽生态产品经营开发融资等工作中去,为全面建立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释放生态红利提供有力支撑。

“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核心抓手。下一步,长岛将把国际零碳岛建设、生态保护修复、旅游产业链提升、生态品牌创建等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紧密结合,制定长岛生态产品开发指导目录,建立项目评价、筛选、立项的工作机制,为长岛生态产品商品化和产业开发奠定基础。要创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进《长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规划》的编制工作,对重点生态产品提出价值转化路径举措、对生态产品的保值增值作出系统安排、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配套体系作出科学设计,谋划提出一批典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项目,全力打造长岛高质量发展的“通道名片”,全力推动长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