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海上连续作业70天 “大洋一号”创纪录

日期:2022-01-25 08:37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1月24日讯 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大洋一号”科考船在完成中国大洋70航次科考任务后,于近日回到青岛。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本航次未停靠任何国外港口,克服种种困难,创造了国内海洋科考船单航段海上连续航行作业时间最长的纪录。

“自2021年10月22日抵达东太平洋调查作业区后,‘大洋一号’连续进行调查作业70天,于2021年12月28日圆满完成东太平洋多金属结核合同区海上勘探工作任务。”本航次船长张伟介绍,多金属结核中所含的铜、钴、镍,均是稀缺的金属资源。本航次获取的丰富资源环境数据和实物样品,对我国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海底资源、增强我国的战略资源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本航次科考样品已由中国大洋样品馆保存。中国大洋样品馆隶属于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依托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运行,是承担我国大洋调查样品安全保存、共享利用、成就展示与科普宣传的专门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