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青岛为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调整组建产业化平台

日期:2022-01-17 14:16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1月14日讯 今天,以“引领海洋科技产业,驶向海洋经济前方”为主题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2021学术年会——青岛国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专场活动举行,会上宣告青岛国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调整组建,加入青岛市属国企集团行列,开启了打造海洋特色创新型企业集团的新征程,为青岛海洋科技产业集群再添生力军。

未来,国实集团将紧紧依托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为龙头的青岛海洋领域高校、科研院所,整合科技、市场、资本和政策等资源,进一步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逐步形成覆盖“政产学研金服用”等要素的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和产业化体系,为涉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将青岛海洋领域的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青岛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在海洋信息、海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方面有许多科研成果,其中不少成果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依托国实集团的产业化服务,这些成果将进一步向社会开放,在国民经济主战场为社会发展提供服务。”海洋国家实验室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王栽毅说。活动现场,国实集团发布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产生的海洋智能装备、超算与大数据应用、智慧海洋应用服务等领域的相关科研成果。这些成果将在国实集团的服务下,进行转化、落地。

以大数据应用为例,数据汇集到一起就是一个拥有海量资源的“宝库”,需要进行挖掘、分析才能综合应用,这都离不开强大的计算能力。青岛超算与大数据中心副主任贾东宁表示,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在技术方面拥有强大的算力支撑能力,为大数据挖掘应用,甚至流转、确权、定价提供了基础支撑,同时,拥有在多个海洋细分领域分析数据价值、寻找数据应用的能力,为相关成果产业化提供了基础支撑。他说,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海洋领域“联合体”,汇聚了涉海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主体,通过国实集团把需要数据、“创造”数据的主体集中在一起,相当于同时拥有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家的视角,必将有力推动超算技术的拓展和应用。

现场,国实集团与算能科技、中科海迅、中船海洋装备研究院、青岛联通、浪潮集团、青岛海投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海洋工程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青岛哈工大创新发展中心等企业签署战略协议,将聚集创新资源,与合作各方一起推动更多海洋科研成果就地转移转化。“我们愿与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实集团一道,发挥中国联通在5G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围绕超算等主题打造研究课题、创立实验室,进一步推动相关技术在海洋领域应用。”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 副总经理刘庆表示。

在随后的海洋与信息产业领域专家论坛环节,清华大学教授唐杰,青岛自贸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曹祥东,北京算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崔志良,彩虹鱼技术(青岛)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辛分别围绕算法、算力、通信和大数据等内容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