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山东昌邑破解海洋种业的“基因密码”

日期:2022-01-07 14:14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打印    加大 减小

1月3日,记者走进位于山东省昌邑市下营镇的广东海大北方现代生态养殖示范园内,一辆辆装车完成的虾苗运输车正整装待发,准备奔赴全国各地。

“我们自主培育的种虾成本降低50%,虾苗生长速度提高15%,苗种辐射整个环渤海地区以及浙江、江苏等主要养殖区,改变了山东冬季无法培育虾苗的被动局面,解决了北方优质虾苗供应难题,实现了‘南苗北调’到‘北苗南调’的转变。”昌邑市昱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立功向记者介绍道,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对虾生产国和消费国,南美白对虾是我国海水养殖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对虾品种,年产量超过180万吨,占全世界产量的四成。

然而这样巨大的市场,种源却一直被国外垄断,一对进口种虾的价格最高达1000多元。

昌邑市深刻认识到要掌握主动权,必须培育本土好种虾。为此,该市引进邦普种业国家级水产遗传育种中心,依托中国工程院包振民院士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团队,开展南美白对虾种虾新品种繁育。

经过努力,该市已建成全国最大、遗传多样性最高的南美白对虾活体种质资源库,突破了多性状基因组选择、标准化无特定病原种虾扩繁等多项“卡脖子”技术,年可实现10万对种虾的市场供应,可生产虾苗200亿尾,扭转了我国南美白对虾种虾主要依赖进口,成本高、无法实现多代繁殖的现状和困境。

“以前,我们的渔民多采用传统户外露天虾池养殖模式,而南美白对虾对气候依赖性强,只能靠天吃饭,再加上管理、技术环节等问题,渔民控制病害能力差,严重限制了产业发展。”卢立功说。

为此昌邑市通过多方走访考察学习,决定对传统养殖方式进行改造提升,改变之前渔民自繁自养种苗的“小弱散”模式。

该市先期选择3000余亩传统养殖池塘作为示范基地,通过推广对虾养殖“大棚标苗”等新模式、新技术,建设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的原良种繁育基地等一系列措施,亩产量跃升至原来传统养殖的10倍以上。

目前,该市共有水产苗种生产企业10家,建成省级水产原良种场和遗传育种中心6个,年育苗对虾、梭子蟹、半滑舌鳎、大菱鲆、海蜇等品种达110亿尾(粒),年产值逾3亿元。

昌邑市依托邦普种业对南美白对虾上游研发及繁殖优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成功引进总投资30亿元的广东海大北方现代生态养殖示范园。该项目主要建设研发中心和168个标准化养殖车间,对南美白对虾虾苗进行培育、扩繁、养殖、推广,建成后将年产南美白对虾1.2万吨、年产值6.2亿元。

由此昌邑市形成了以育种为源头,以繁育企业为纽带,以养殖示范园为终端的南美白对虾完整产业链条,扭转了有种无业的尴尬局面,实现了良种、良养,良销,相关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达到50亿元。

同时,建设占地2万平方米的贝类育苗中心,重点攻克贝类种源、饵料培养、苗种培育和高成活率标粗等技术难题,建立贝类种苗培育和遗传育种、技术服务体系,建设20万亩海洋贝类牧场,构建贝类种苗培育、标粗、养殖完整产业链条,加快形成50亿元产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