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1603.9公斤 杂交水稻双季亩产创纪录 增产5%以上 海水稻品种在青岛测评

日期:2021-10-20 18:01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新华社长沙10月17日电(记者白田田 陈振海)1603.9公斤!10月17日,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清竹村,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专家团队研发的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继去年突破1500公斤大关后,再次刷新纪录。

当日,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在衡南县开展2021年南方稻区双季亩产1500公斤攻关测产验收,测产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在现场宣读了结果。测产结果显示,晚稻平均亩产为936.1公斤,加上今年早稻测产平均亩产667.8公斤,杂交水稻双季亩产为1603.9公斤。

“同一生态区连续2年双季亩产超过1500公斤,这意味着袁隆平院士生前提出的攻关目标实现了。”在测产现场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栽培生理生态室主任李建武说,在前期持续高温的极端天气下,此次高产结果来之不易,表明品种的适应性较强,也为下一步推广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被袁隆平院士看作是突破亩产“天花板”的关键。2019年起,衡南县被选定为第三代杂交水稻核心示范区,第三代杂交水稻组合“叁优一号”在示范基地开展高产攻关试验示范。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 伟 通讯员 杜德乐

本报10月17日讯 16日,袁隆平院士青岛海水稻团队在城阳上马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举行海水稻(耐盐碱水稻)收割测评会。经测评专家组现场实打收割测评,编号为yc2003的水稻品种亩产580.06公斤,较去年增产6.2%;编号为yc2009的水稻品种亩产779.1公斤,较去年增产5%。

记者在现场看到,寒潮并没有丝毫减少丰收的喜悦,五千亩稻田连方成片,黄澄澄的稻谷颗粒饱满,测产工作人员在专家的监督下,忙碌地进行水稻小区收割,然后投入到脱粒、测产工作中。测产组组长,青岛市农科院作物所原所长、研究员高峻岭说,“经过几年的培育,青岛海水稻能在千分之六到千分之八盐度条件下达到这样的产量,是跨越式进步。”

“yc2009是袁隆平院士选育的品种,yc2003是在他的指导下选育出的品种。由于基地的土壤改良已经进行了3年,并采用了智慧农业手段,从秧苗的繁育到水土墒情分析等都做到了更加精准,所以会连年增产。”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副主任李继明博士说,“目前,中心已收集了数千份耐盐碱水稻种质材料,8个耐盐碱水稻品种已通过国家耐盐碱区域试验审定。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提升水稻的耐盐度,并加强耐碱品种选育。”

青岛作为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化中心及盐碱地改良分中心,引领海水稻在全国的推广。目前,海水稻已在全国主要类型盐碱地开展推广,覆盖山东、内蒙古、浙江、新疆、青海、黑龙江、河南、陕西、江苏和宁夏等省区,今年全国种植面积有望达到100万亩,全面推进袁隆平院士提出的“十百千”工程,加速当地乡村振兴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