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海洋科技孵化器启用

日期:2021-06-18 15:52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本报6月1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海洋科技孵化器启用仪式在市南区举行。该孵化器是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打造全省首个以“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孵化加速+高层次人才集聚”为特色的专业孵化器。副市长耿涛出席活动并致辞。

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以下简称“海洋共同体”)是首批省级认定的创新创业共同体之一,海洋科技孵化器主要承接海洋共同体的项目孵化职能,由市南区政府和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合作建设,位于徐州路88号,面积约6500平方米。

启动仪式上,水下物联网通讯装备、水下智能仿生机器人等5个项目签约入驻,青岛金融研究院、青岛市股权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等6家合作机构签约落地。

孵化器运营负责人冯希祥介绍,此次入驻的很多海洋科技项目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甚至填补国内空白。例如北溟科技“水下物联网通讯装备”项目可解决高频无线电信号不能入水这一世界难题。相当于水下的通信中继卫星或陆地通讯铁塔,可支撑国家“海洋基建”的通讯与控制体系,目前公司已有10项核心发明专利。

“孵化器通过整合海洋共同体内的大院大所资源,引入合作机构等手段,可以实现资本赋能、人才赋能、商业赋能、公共技术支撑赋能。”冯希祥告诉记者,孵化器具备2亿元专项投资基金,与20余家专业创投机构紧密合作,可帮助项目对接国内一线资源。同时,还有包含多名院士在内的涉海专家智库提供顶尖技术和智力支持,海洋共同体内的优质科研平台,也能为孵化项目搭建中试平台网络。“孵化器计划5年内孵化超100家海洋科技企业,培育3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助推5家以上企业挂牌上市。”

市南区科技局局长刘海波表示,市南将利用海洋共同体外引内联的优势,整合全省沿海7市、30余家国家驻鲁和省属海洋大院大所,通过资本、技术、商脉、产业全方位赋能,吸引国内外海洋产业高端人才、尖端技术、先进产品转化为市场化项目落户,培育一批“硬科技、深科技、黑科技”的专业化企业,形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为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发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