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南海英才王平:科技引领提高水产南繁种业竞争力

日期:2020-11-19 10:22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实习生 叶作林

“乘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契机,努力打造一流对虾南繁育种基地,强化水产种苗‘中国芯’。”在不久前举行的甲壳动物学会分会学术研讨会上,水产养殖高级工程师,海南省“南海英才”、高层次“领军人才”王平说道。

作为拥有二十年水产工作经验的专家,王平长期扎根基层,投身海南的水产行业,坚守生产第一线,完成多项科技成果并进行推广,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为海南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二十余年致力水产行业,硕果累累

二十余年来,王平一直致力于水产行业,并且一直坚守生产第一线。这期间,他共承担或参与了22 个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获省科技成果转化奖一等奖 1项,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认定新品种1项;编著专著3本;发表论文23篇;编写地方标准1个;授权发明专利2个,实用新型专利5个。

2014年,海南中正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他带领中正团队,建立企业技术标准体系,从原水处理到亲虾培育、幼体孵化、虾苗培育、生物饵料培育,各个生产环节均建立了完善的生产流程标准和质量控制标准,形成核心技术体系10项,技术标准文件23项;编制原水处理、亲虾管理、幼体孵化、种苗培育、生物饵料培育、出苗管理、尾水处理等各个生产环节的SOP标准作业指导书。通过标准化的生产管理,严格的品质监控,6年间,中正水产一跃成为海南乃至全国最有影响的种苗龙头企业之一。

作为扎根基层的科技工作者,王平连续4年挂职科技副镇长,担任海南省对虾养殖协会会长。通过推进农业科技110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技术培训班,亲自到养殖现场指导,他不断宣扬生态理念,建立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带动养殖户实现生态养殖,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培育良种新品,提升海南虾苗品牌价值

王平专注于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利用现代生物育种技术培育对虾良种新品系,开展家系构建、特异性品系测试、育种流程建立。这些年来,王平带领着中正团队与国内外育种团队联合攻关凡纳滨对虾良种选育技术,以生长、抗病、存活率为选育方向,开展养殖性能测试和遗传评估,构建凡纳滨对虾育种技术体系,培育与养殖模式相匹配的凡纳滨对虾优良新品系,大幅度提升了海南对虾种苗的整体品牌价值。

“希望能打造全国养虾人的海南虾苗,共创海南虾苗的品牌价值,提升对虾产业的海南地位。”王平如是说。中正团队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已完成5代选育,拥有100余家系亲虾。自2017年以来,中正团队每年培育50000余对亲虾,在海南、广东、广西等地进行中试,虾苗培育取得了良好效果。

使命担当,积极推进水产南繁新局面

海南自贸港方案的出台,为南繁事业带来新的机遇。

作为“南繁种业硅谷”追梦人,同时也是院士工作站主要负责人,王平时刻不忘作为“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培养对象所肩负的使命,利用各种场合和机会,为水产南繁种业争取发展空间与机会。

在院士专家海南行活动中,王平参与并积极推动水产南繁种业整体构想。他认为,应重点加强原良种繁育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起以遗传育种中心为龙头、国家级及省级原良种场为基础、“育繁推一体化”苗种企业和苗种繁育场为骨干的原良种研发和生产体系。开展南美白对虾、斑节对虾等养殖品种种质资源的收集、鉴定和保存;运用现代育种技术,选育出适合海南及华南沿海市场需求的优良品种,并为原良种场和苗种场提供良种亲本。

水产南繁种业很快得到业界认可和政府部门的积极支持,目前,水产种业作为千亿市值产业,结合产业园区建设正在海南如火如荼地开展规划并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