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推进国家级宁波海洋经济示范区主体区建设——浙江象山:深耕海洋 向海图强

日期:2020-11-13 09:37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总投资35亿元的中化膜产业生产基地和膜研发创新中心厂房主体施工完成85%;总投资42亿元的国电象山海上风电场(一期)工程完成地质勘探作业,陆上控制中心场平开工……今年以来,浙江宁波象山举全县之力推进国家级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主体区建设,全面提升平台发展能级,加快打造千亿元级海洋产业集群,完善海洋资源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打造象山跨越发展的强力引擎。

象山县拥有优越的海洋资源。全县拥有925公里长的海岸线、6618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600多个岛礁,坐拥象山港和三门湾两大港湾。2018年底,以象山半岛为主体的国家级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成功获批。象山布局海洋工程装备、海洋智慧科技、海洋旅游(影视休闲)、渔港经济四大功能区块,吹响了象山深耕海洋、向海图强的“冲锋号”。

在象山临港装备工业园,记者看到浙江新乐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忙碌地进行船舶巡检工作。两年前,由该公司建造的中国第一艘自主设计并建造球罐的LNG船的船体核心部件“双C球罐”填补了国内造船业空白。前不久,由新乐自主研发建造的3万立方米LNG船舶顺利交付。

离新乐造船基地不远,日星铸业有限公司产销两旺。该公司先后完成二期、三期投资,成为国内最大的风电铸件生产基地,其中大兆瓦铸件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今年上半年该企业实现产值15.7亿元、利润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2%和85.1%。

近年来,处于象山港口区域的临港装备工业园吸引了一批重大项目落户投产,涌现出了日星铸业有限公司、易锻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新乐造船有限公司等一批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

在象山南部的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重点发展以高端装备及关键元器件、精密工具等为主体的航天精密制造产业,以智能无人机和高端航模等为主体的特种飞行器产业以及智能装备产业。

今年以来,象山打造大平台、培育大产业、引进大企业、推进大项目,形成以“蓝色经济”为特色的发展模式,以海洋装备、新材料制造等为代表的一批临港工业主体逐渐崛起。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海洋装备产值70.8亿元,同比增长5.1%;海洋新材料产值15.6亿元,同比增长4.9%,影视文化产业区实现营业收入14.43亿元,同比增长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