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山东:12条新举措支持海洋牧场健康发展

日期:2020-11-10 09:12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11月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2019年渔业经济总产值为4123.2亿元,占全国的15.6%,其中渔业产值为1474.0亿元,占全国的11.4%。水产品总产量823.3万吨,占全国12.7%。渔民可支配收入2.3万元,比全国高2413元。

作为渔业大省,山东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推进“海上粮仓”建设,不断巩固提升海洋渔业的优势地位。向大海要“良田”,稳步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山东已成为全国唯一的现代海洋牧场综合试点省,建成海洋牧场多功能管护平台48座,数量居全国首位。

“山东省在水产种质保存、品种创新、繁育推广等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为水产品稳产保供提供基本保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敬东介绍,山东现有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15家,居全国首位;全国“育繁推”一体化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11家,省级以上水产原良种场总保有量80个。山东省被国家审定公布的新品种达到40余个,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现代种业企业。同时,打造生态渔业发展新模式,省级以上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达到500余处,示范面积17万公顷。

山东省发挥海洋与渔业科技优势,引导科研教学机构与重点企业对接,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渔户+科研单位”的“大渔带小渔”模式,全省参与海洋牧场建设的规模以上企业达130余家,省级以上科研院所10余家,形成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另外,积极探索以现代信息技术和工程装备为支撑的离岸海洋农牧化建设,启动了国内首个海洋牧场观测系统建设,集中建设了24处观测站。

近期,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10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支持海洋牧场健康发展十二条措施,保障山东省海洋牧场平台绿色、健康、高质量发展。“在继续稳步发展半岛东南部现代海洋牧场的同时,优先支持深远海装备型海洋牧场和东营、滨州、潍坊等黄河三角洲地区底播型海洋牧场发展。”省农业农村厅渔业与渔政管理处处长梁勇介绍。同时,支持海洋牧场产品“优品”发展,坚持“藏粮于海”,严把海洋牧场产品增养殖过程质量关,强化贝类毒素、海参药残等水产品监测预警能力,提升海洋牧场“绿色”水产品品质。

随着海洋牧场建设,平台增加了休闲体验的功能,但运营企业从业人员素质、经营理念、管理水平与安全生产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何依法有效解决运营风险问题?“我们从平台建设单位、平台运营单位、行业监管部门三方面入手,坚持安全管理前置原则,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项目一律不予审批;经批准运营的牧场平台,及时建立安全隐患定期排查等机制。”梁勇说。

每年,省市县各级相关部门会多次对海洋牧场平台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特别是在旅游旺季,派出专门人员驻守,对登临海洋牧场平台人员进行登记、检查,做好游客全过程安全监控。同时推进实施海洋牧场平台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体系”建设。“明年,我们还将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海洋牧场平台安全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对平台的设施设备、人员管理、运行维护等内容进行规范,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