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北极地区发展报告》发布

日期:2020-11-09 09:13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随着北极进入“开发时代”,北极地区的发展动态日益受到关注。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海大法学院承办的《北极蓝皮书:北极地区发展报告》(2019卷)发布会暨“北极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海大举行。这是我国第一部由高校智库承担完成的对于北极事务发展动态进行年度跟踪研究的学术成果。

《北极蓝皮书:北极地区发展报告》(2019卷)是由海大极地研究中心承担、海大法学院刘惠荣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培育项目“北极地区发展报告”的研究成果。《北极地区发展报告》自2014卷发布,2019卷是第六卷。

中国作为“近北极国家”以及北极事务的重要利益攸关方,是北极事务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2018年1月,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阐释了中国在北极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和政策主张。2019卷蓝皮书延续以往发展报告的形式,以2019年以及2020年初的北极重大事件为研究对象。总报告对北极国家在北极地区的动态进行追踪和评估。由治理篇、开发篇、航运篇和国别篇组成的报告主体内容则对北极地区开发所涉及的问题,北极航运及治理,北极“三大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的北极政策,北极事务治理等进行深入研究。时值《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条约》诞生百年,本卷特别对有关斯匹次卑尔根群岛的法律争议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