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山东去年渔业经济 总产值超4000亿元

日期:2020-11-06 09:25    作者: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讯昨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海洋渔业管理情况。记者了解到,去年山东渔业经济总产值为4123.2亿元,占全国的15.6%,其中渔业产值、水产品总产量等均占全国的10%以上。

在发布会上,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敬东说,山东是渔业大省。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推进“海上粮仓”建设,不断巩固提升山东海洋渔业的优势地位。2019年,山东渔业经济总产值为4123.2亿元,占全国的15.6%,其中渔业产值为1474.0亿元,占全国的11.4%。水产品总产量823.3万吨,占全国12.7%。渔民可支配收入2.3万元,比全国高2413元。

山东省通过科学构建绿色发展总体布局、大力开展水产优良品种选育和推广工作、打造生态渔业发展新模式等举措,不断提升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水平。全省现有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15家,居全国首位;全国“育繁推”一体化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11家,省级以上水产原良种场总保有量80个。全省被国家审定公布的新品种达到40余个,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现代种业企业。山东在种质保存、品种创新、繁育推广等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为水产品稳产保供提供基本保障。省级以上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达到500余处,示范面积17万公顷,5个县市区获得“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