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长沙人海鲜水产消费有多豪?年交易额240余亿元

日期:2020-10-30 10:47    作者:    来源:长沙晚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今天,首届湖南长沙大连海鲜节开幕。记者了解到,海鲜水产消费已成为市民餐饮消费的主要构成之一,去年长沙市民消费的海鲜水产达35万吨之多,而大连海鲜流派的组团进入,将进一步丰富长沙消费者的餐桌,扩容长沙海鲜水产的市场规模。在海鲜水产的食品安全保障上,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实施源头安全管控,强化风险检测,今年上半年全市海鲜水产样品的抽检阴性率为99.9%

随着市民餐饮消费结构的升级,长沙人在海鲜水产上的消费需求日益旺盛。近年来,长沙陆续建成马王堆海鲜水产市场、水渡河海鲜市场等四大知名专业市场。2019年,长沙市海鲜水产交易量达到35万吨,交易额达到240亿元,看海鲜、买海鲜、吃海鲜已成为长沙市民的一种消费习惯。

长沙是内陆城市,海鲜水产大多通过物流从省外输入,加上海鲜水产本身带菌量较高,蛋白质分解很快,一旦在运输过程中死亡、腐烂变质,会大量繁殖病菌、产生毒素。

为确保海鲜水产市场的食品安全,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安全监管上创新推出源头检测机制,在一些品类集中养殖、输出的地区建立检验检测站,实施源头逢出必检、运输分段问责的制度,从源头环节为入长的海鲜水产品的安全进行监督把关。

在准入上,长沙市和芙蓉区市场监管部门针对海鲜水产批发市场的特殊市场交易模式,督促市场开办方摸清市场内所有摊位和经营户的相关信息,与每位进场经营客户签订《食品安全协议书》,并根据其经营品种要求缴纳1-3万元的食品安全保证金。同时推行“双快检筛查+双留样比对+双报备溯源+双互动管控”产销对接监管模式,加强食用农产品风险防控,基本实现了对“无产地检测合格证明”海鲜水产品的“逢进必检”。针对大部分海鲜水产品夜间销售、经销环节多,容易导致不法经营户喷洒加注非食用物质违禁物质的特点,采取“区域联防、部门联动、问题联治、市场联控”方式开展专项整治执法。

在流通环节,遍布各个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的民生快速检测站,则是海鲜水产安全的又一道守护防线。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明南介绍,在日常监管中,检验检测部门按照每批次产品的一定比例进行抽检,长沙市今年上半年的海鲜水产样品的抽检阴性率为99.9%。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针对外地几起由海产品交易引发局部疫情的情况,长沙市加强对进口海鲜产品外包装的核酸检测以及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以确保海鲜水产的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