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平台发力,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

日期:2020-09-24 08:57    作者:    来源:青岛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作为面向东盟和中日韩双向开放合作的创新性平台,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2016年正式启动建设,经过近五年努力,已经成为东亚地区全面加强海洋合作的重要平台。仅前四届,就吸引了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余位嘉宾、1600多家企业参会参展。

参会范围扩大到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12个海洋产业项目、12个高层次人才创新项目签约落地,东亚海洋博览会首日现场意向交易额12.6亿元……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2020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以1天的会期,达成了多项务实成果。

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海洋经济一直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的重中之重,也一直为新区发展提供着澎湃动能。6年来,新区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5%,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1.8%提高到33.6%,占青岛市海洋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5.5%。

在西海岸新区海洋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作用愈发凸显,逐渐成为集聚产业、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的有效平台,成为促进海洋经济加速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越来越契合“平台”的概念,正发挥出强大的资源集聚效应。

集聚项目资本,增添海洋经济活力

项目是发展的牛鼻子,抓住了海洋优质项目,海洋经济才能更快发展。

9月22日的开幕式上,西海岸新区举行了“双招双引”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海上钻井平台、海藻黄素提取等12个海洋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451亿元,项目涵盖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海洋信息、海洋环保、金融贸易等新兴产业领域,将成为西海岸新区发展海洋经济的新动能。

这是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集聚产业项目的最新成果,比2019年更上一层楼。早在一年前的2019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上,就有总投资373亿元的10个海洋经济重点项目落户西海岸,涉及现代海洋、高端装备、海洋旅游康养、海洋新能源、海洋金融等领域。

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区对海洋经济发展做了精准安排,设立了海洋经济专班,对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炼化、海洋科技、海洋旅游、海洋医药生物等进行了系统谋划。据悉,新区将突出产业支撑、港口支撑、科技支撑,聚焦船舶海工、航运贸易金融等6大海洋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抓好总投资近2000亿元的88个涉海项目,力争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0%,涉海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

运用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将招商引资工作与论坛举办相结合,积极开展招商推介服务工作,西海岸新区正通过这个平台链接更多项目资源。据悉,今年新区从参会参展的770家企业中梳理出了167个重点产业项目,作为招商服务重点,建立“一家目标企业、一个责任单位、一名联络人员、一家协作企业、一次交流考察”工作机制,主动联系服务、精准对接招商。同时,筛选了16家与新区具有合作潜力的涉海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服务对接。

近五年来,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集聚项目、资本的能力越来越强,成为西海岸新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力。

集聚人才技术,强化海洋经济动能

9月22日,经过激烈角逐,新锐青岛·2020全球海洋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幕,12个项目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5个。作为2020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的重要板块,该比赛成为西海岸新区“以赛引才、以赛聚才”的有益尝试。

在大赛涌现出的一批海洋产业优质项目中,智能高空作业机器人项目获得一等奖。该项目通过独创的爬壁技术,可使机器人搭载超高压水射流装置对船舶进行除锈作业,并对清洗后的污水进行回收处理,实现污染零排放。

“该产品可应用在修造船厂,而西海岸新区具有造船企业及船舶海工产业集聚的优势。”项目带头人许华旸告诉记者,参加本次大赛是其进一步服务青岛、服务西海岸新区,同时开拓企业发展新路径的重要机遇。

据悉,新锐青岛·2020全球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4月启动,先后面向海内外征集了海洋领域192个科技含量高、成长潜力大的项目。目前,这些人才创新项目中,正与新区对接洽谈的项目共20余个;大赛期间深度对接的项目8个,其中,4个项目参加了“双招双引”签约仪式,2个项目已经注册落地。

青岛西海岸新区招才中心副主任胡志鹏介绍,新区针对本届大赛制定专属支持政策,对获得一、二等奖且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落地的项目人才,择优纳入青岛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给予100万元创新创业研发补助和30万元安家费;对在本届大赛中获奖的项目,一年内成功在新区落地转化的,视成效给予100万至300万元综合资助。

人才是一座城市发展最大的动能,今年以来,新区“以赛引才”的尝试越来越多。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充分发挥平台的优势和作用,搭建起系统性高端引才通道,为优质人才和技术提供了一个交流共享、合作共赢的良好平台。

做大做强平台,助力海洋经济倍增

今年前五个月,西海岸新区船舶海工产业实现产值42.83亿元,在疫情之下仍然实现了10.97%的同比增长。这个成绩的取得,与西海岸新区强链补链,打造集群式发展模式的做法密不可分。

船舶海工产业的发展只是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区结合自身经略海洋领域优势,提出海洋经济新的发展思路。聚焦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突破发展,西海岸新区将用3年左右的时间,形成船舶海工、航运贸易金融、临港加工、海洋冷链、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科教服务等六大海洋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海洋重点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超过25%,实现三年倍增,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

为实现这个目标,西海岸新区将在产业支撑、港口支撑和科技支撑三个方面补齐短板。而这,也是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一直以来的研讨主题。

今年的论坛中,东亚港口联盟大会签署了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与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青岛通信中心、海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国际海洋产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三组合作协议,山东省地方标准《港口航运服务数据应用指南》工作组正式启动,成为新区补齐港口支撑短板的最新动作。

随着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越办越大、越办越好,其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2020东亚海洋博览会总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 吸引了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770余家企业(机构)参展,参展规模、国际参与度均为全国第一,成为国际一流展会平台。

作为西海岸新区创新平台建设的代表,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正在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为促进新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海洋经济倍增提供平台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