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自然资源部5个涉海科创平台在青揭牌

日期:2020-07-29 09:20    作者: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讯(记者李倚慰)近日,以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为依托单位的自然资源部海洋环境科学与数值模拟重点实验室、海洋地质与成矿作用重点实验室、海洋生态环境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海洋遥测技术创新中心和渤海海峡生态通道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5个科技创新平台在青岛揭牌。

海洋一所所长李铁刚表示,科技创新平台将面向海洋减灾防灾、海上安全环境保障、深海探测、海洋权益维护、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等国家需求和海洋科学的学科前沿,突出研究特色,完善机制体制,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在培养优秀人才、承担重大科研项目、产出标志性科研成果、推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作用,聚力打造国内一流、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研平台,为我国海洋自然资源管理和海洋科学事业发展提供核心科技支撑。

其中,区域海洋动力学与数值模拟功能实验室依托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与中国海洋大学共建。该实验室整合了海洋环境科学和数值模拟国家海洋局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与气候研究中心、海洋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数据分析与应用国家海洋局重点实验室,同时吸纳了相关领域国内外优势研究力量。

数值模拟是认识、预测海洋和气候的两大核心手段之一,在海洋与气候研究与预测中发挥关键作用。该实验室是国内唯一以海洋模式发展为核心的实验室,自主提出了海洋数值模式动力系统的发展思路,突破了海洋多运动形态耦合、高效并行、数据同化等关键技术,引领了海洋数值模式的发展。

据悉,该实验室以解决国家可持续发展对海洋环境与防灾减灾的重大需求为宗旨;以提高海洋环境观测和监测能力,加深对中国近海及全球大洋若干关键区域的海洋现象、动力过程及其规律的认识,发展新型海洋与气候数值模式,提升海洋环境预报和气候变化预测能力为核心工作目标。同时为地方政府的数字海洋、减灾防灾、海洋规划等提供科技支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区域海洋动力学、海洋多运动形态相互作用、海洋与气候数值模式体系、海洋观测与数字海洋技术和自适应数据分析方法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