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科技智囊团助力青蟹育苗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日期:2020-06-12 11:17    作者:    来源:宁波市科技局     打印    加大 减小

“这批青蟹苗我们采取了室内工厂化育苗和池塘生态育苗两种方法进行培育,最终繁殖出来的数量是原来的几倍,约为127.5万尾。”近日,宁海县一市镇华大海昌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负责人沈建生,开心地向在场的专家教授们介绍着青蟹育种工作成果。当天,“拟穴青蟹抗逆(病)良种选育及繁育技术”项目选育的新品系种蟹和繁育的青蟹苗,顺利通过宁波科技局专家团队的阶段性现场验收。

一市青蟹在市场上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2018年获评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为了实现青蟹苗种规格、遗传属性和环境适应能力进一步优良化,2019年由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宁波大学海洋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宁波市惠民海洋牧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宁波华大海昌水产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校、科研院所、育苗企业组成的豪华产学研阵容,开展为期5年的“拟穴青蟹抗逆(病)良种选育及繁育技术”工作。

在现场,专家组进行抽样计数,该批新品系种蟹平均体重338.9克,保种成活率达到83.8%。繁育的青蟹苗总量约127.5万尾,平均百只体重2.4克,单位密度为2315只/平方米。这意味着青蟹保种成活率、出苗总量和单位密度上都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在成效上,育苗厂的收益将会翻一番。

据了解,“拟穴青蟹抗逆(病)良种选育及繁育技术”项目是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目标是筛选出适合生长的品质优、生长快和抗逆(病)力强的优良养殖品种,促进青蟹养殖产业进步与发展。此次亲本选育和蟹苗的成功培育,顺利通过阶段性验收,标志着青蟹选育工作迈入新阶段,规模化育苗取得新进展,青蟹育苗进入国内领先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