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渔业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渔业动态 - 正文

中山站开展南极大气观测作业

日期:2019-12-13 10:19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派出执行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的考察队员在中国南极中山站通过释放探空气球,获取了地面至3.2万米高度内的大气探空数据。该数据已经由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实时传输至世界气象组织全球通讯系统,实现了数据的全球实时共享。

据了解,长期以来,南极地区气象观测数据缺乏,大气探空数据更为稀缺,极地大气探空数据对于极地天气的研究和预报具有重要作用:一是可以同化到极地数值天气预报系统,修正预报初始场的误差,有效提高预报准确度;二是用于极地数值天气预报结果的检验,协助改进模式的物理参数化过程;三是用于极地大气垂直结构研究,助力极地天气系统及其演变过程研究。

2014年,预报中心加入世界气象组织“极地预报计划”,牵头组织国内相关机构参与该国际协作项目。今年是该中心连续两年在中山站进行大气探空观测,为“极地预报计划”提供极地气象数据。在第36次南极考察期间,科考队员计划在中山站进行50余次大气探空观测作业。